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作詞人何厚華病逝》鼻咽癌早期難發現! 醫:愛吃2食物罹病率大增

2024/03/15 13:11

作詞人何厚華今(15日)驚傳因鼻咽癌復發病逝,享年59歲。(翻攝自何厚華臉書)

相關新聞請見

寫過《怨蒼天變了心》眾多K歌 名作詞人何厚華驚傳過世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知名作詞人何厚華今(15日)早驚傳因鼻咽癌復發病逝,享年59歲。醫師指出,鼻咽癌早期症狀常不明顯而被忽略,如頸部腫瘤、流鼻血、單耳的耳鳴或重聽。其中頸部腫瘤最常見,但由於不痛不癢常被忽略,若腫瘤3星期以上未消腫,要懷疑是鼻咽癌;另,要注意從小就常吃醃製品、發酵品,則長大後得鼻咽癌比率大增,如常吃發酵類食物(每週二餐)得鼻咽癌為常人5倍,醬菜類食物(每週五餐)危險度為7倍。

有家族史 患病是常人10倍

針對鼻咽癌,台中榮民總醫院衛教指出,鼻咽又稱「後鼻部」,位於鼻腔正後方,咽喉的上方,腦部下方,本身像個洞穴。兩旁各有一個耳咽管開口,而中央接後鼻孔,是呼吸道必經之地。 鼻咽身處深處,既看不著也摸不著,因此鼻咽有問題時難自我察覺。

醫師表示,鼻咽癌病因仍未明瞭,但種族、遺傳這是目前病因中唯一最肯定的因素。可從三方面證明:

1.中國南方人好發:即使遷移海外罹病率亦比白人多20倍。一般認為「南蒙古人種」(長江以南)比「北蒙古人種」(長江以北、日、韓)易得鼻咽癌。

2.HLA(組織配對抗原):位於人體第六對染色體上的一組基因群,像有A2-BW46組合者罹病率是3.4倍,AW19-B17是2.2倍。

3.鼻咽癌家庭史:家族中有人得鼻咽癌,則得鼻咽癌是常人的6-10倍,若一等親有人得鼻咽癌,則得鼻咽癌是常人的60-100倍。

有鼻竇炎 患病是常人5.3倍

除此之外,鼻咽癌病人血清中EB病毒抗體指數都很高,因此認為鼻咽癌和EB病毒有某種關係,但確實關聯性仍未明瞭。有95%的中國人帶有EB病毒抗體(感染過),而外國人則很少發現有EB病毒感染。

有鼻竇炎病史者得鼻咽癌是常人的5.3倍,可能是細菌感染長期刺激鼻咽表皮所致。故有鼻竇炎者應儘速治療;另外,在不流通的密閉空間或有空氣污染的環境下工作、愛吸菸、喝酒、嚼檳榔者也「可能」易得鼻咽癌,但未證實。

頸部腫瘤為鼻咽癌最常見症狀

醫師強調,鼻咽位於深處,早期症狀常不明顯而被忽略。但早期發現的治癒率極高(90%以上),應特別重視。以下為早期、中晚期症狀:

早期症狀

●頸部腫瘤(40%): 是最常見的症狀。不明原因的頸部腫瘤,尤其是長在耳垂下方,上頸部兩側,不痛不癢,三星期以上未消腫者,要懷疑是鼻咽癌。

●流鼻血(30%):一般鼻中膈、鼻前庭流血都為鮮血,量可多可少,而鼻咽癌組織破裂初期只會微量流血。因此若只是鼻水中略帶血絲,或咳痰中有血絲,通常是暗紅色或帶血塊時,應就醫檢查。

●單耳的耳鳴、重聽(25%):因癌細胞侵入耳咽管,造成中耳積水所致。若有耳塞、耳鳴或重聽,甚至覺得耳內有水流聲,尤其是單耳,且沒有感冒或鼻竇炎時,應就醫檢查鼻咽。

醫師表示,若有耳塞、耳鳴或重聽,甚至覺得耳內有水流聲,尤其是單耳,且沒有感冒或鼻竇炎時,應就醫檢查鼻咽;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晚期症狀

●頭痛(15%):癌細胞已侵入顱骨底。

●眼皮下垂、臉麻、嘴角歪一邊、吞嚥困難、聲音沙啞:(腦神經麻痺,5%)癌細胞侵犯顏面神經會有臉麻、嘴角歪一邊的現象。

●鼻塞、流鼻涕:癌細胞已侵入鼻腔,併發鼻竇炎,為晚期症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