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菸槍頭痛求醫被診出多顆腦瘤 肺癌作祟

2024/03/21 16:28

奇美醫院放射腫瘤部長何聖佑醫師(右)與醫師林佳輝(左)指閃避海馬迴的全腦放射治療,可助腦腫瘤患者盡量保住腦記憶與認知學習功能。(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37歲男子阿寶有多年吸菸習慣,2年前他頭痛就醫,被診斷出罹患肺癌、癌細胞轉移到腦部有多顆腦瘤。他希望能治療存活又不要影響腦記憶與認知學習,奇美醫院為他做「閃避海馬迴的全腦放射線」及標靶藥物治療,術後2年多持續追蹤不見腦腫瘤,還能與三五好友打麻將、贏牌友,生活品質一如往常。

奇美醫院放射腫瘤部長何聖佑醫師指在癌症病人治療過程,約有10至30%的患者癌細胞可能轉移到腦部,轉移率較高的癌別有肺癌(約3、40%)、乳癌、大腸直腸癌與腎臟癌等,而轉移到腦部的各種惡性腫瘤分期都屬於較末期的第4期,這在過去化療與放射線治療方法,一般僅能維持3至6個月的存活期,但這幾年興起的閃避海馬迴全腦放射線與其他治療方法,讓腦瘤預後存活期與保全腦部功能有讓人欣喜的進步。

長期吸菸的37歲男子阿寶腦部核磁共振影像,顯示放射治療前有多顆腦瘤(箭頭指處);但在治療後已不見腦瘤蹤影。(圖:奇美醫院提供)

該院放射腫瘤部醫師林佳輝表示,一般轉移的腦瘤如是單顆,可以手術移除加上放射治療或電腦刀放療;而若是轉移多顆腦瘤,則是放射治療最有效,過去選項都是全腦放射治療,這會對大腦深部左、右1對掌管記憶功能的海馬迴造成傷害,可能在術後半年會產生失智或人格改變的後遺症。

何聖佑與林佳輝說,6年前,奇美醫院引進新機器,醫師可在做全腦放射治療時,以電腦精算盡量避開海馬迴的範圍,降低對海馬迴的放射劑量,減少術後病人記憶力減退的情況,一面有效打擊腦腫瘤同時保護患者的記憶、認知功能,力求雙贏。

林佳輝說,像本病例37歲的阿寶,於執行閃避海馬迴的全腦放射治療後兩年來,他自述腦部記憶與認知功能沒受到什麼影響,維持一定生活品質。去(2023)年,奇美醫院為23位患者做閃避海馬迴的全腦放射治療,據患者與家屬觀察,病人在治療後的記憶、認知、學習與空間感,無退化情形。他也提醒阿寶等菸槍要設法戒菸,因為吸菸確是罹患肺癌的主要因素,而肺癌已在所有癌症中成為高死亡率首位,這新國病不容輕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