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對了你也能瘦〉天冷吃羊肉爐 減重族能免則免

2012/12/02 06:00

記者/洪素卿

氣溫直直落、羊肉爐當紅,但因為中醫有「人參補氣、羊肉補形」一說,使得部分正在藉助中藥或是針灸減重的人,深怕吃了羊肉會變壯,只好遠離羊肉爐。但真是如此嗎?

想要瘦身 紅肉不建議多吃

中醫師陳潮宗認為,從字面上看起來,似乎吃了羊肉會變壯,但這只是理論;若從減重的觀點來看,不論是哪一種紅肉,都是熱量密度相對高的食物,他都不建議多吃。

不過,如果減重期間真的很想吃紅肉,從熱量密度及營養組成來說,營養師謝宜芳認為,羊肉應該不會是紅肉中最容易增加體重的一種。

羊肉中含有大量的「L-carnitine(左旋肉鹼)」,這種胺基酸的主要功能是運送脂肪進入細胞,進行能量代謝,常見於肉類以及乳製品食物中,植物性來源包括酪梨等。

以澳洲的研究資料來看,每百公克羊肉中的肉鹼含量可高達209毫克,相較之下,每百公克牛肉的肉鹼含量只有60毫克左右;豬肉更低。

如果從熱量高低來看各種紅肉的優劣,雖說肉品因為部位不同、脂肪含量差異很大,不容易比較。但若是以火鍋肉片的原料肉來比,根據我國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成分表上的資料顯示,每百公克牛肉條的熱量為250大卡、每百公克羊肉為198大卡、每百公克梅花肉則是341大卡。也就是說,豬肉高於牛肉、也高於羊肉。

中醫師︰食物選擇要視體質而定

中醫師吳明珠認為,減重者的食物選擇也要視體質而定。對於一些容易怕冷、本來食量就不是很大的病人來說,「什麼肉都能吃,只要不過量即可」。但對於愛吃澱粉、愛吃肉的病人來說,這類人因為胃酸分泌旺盛、容易見肉心喜,建議不要吃,也可避免上火。

此外,部分正在減重的女生,平時食量已經盡量控制,那麼在經期結束後,可以吃一些羊肉湯讓代謝更好;至於減重的男生就別吃牛、羊等紅肉,還是吃白肉好,以免紅肉促進食慾。如果真要吃,也要慎選料理方式,可以吃清燉羊肉、蔬菜羊肉湯也可以吃;但是一些沙茶炒羊肉、紅燒羊肉爐等,減重族最好能免則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