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非吸菸肺癌攀升 女肺癌患者 9成不抽菸

2012/11/14 06:00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左起)、北榮胸腔腫瘤科主任蔡俊明、台大醫學院院長楊泮池、肺癌病友曾先生、健康科學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吳成文、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彭汪嘉康,呼籲社會正視非吸菸者肺癌的嚴重性。(記者邱宜君攝)

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

一般人以為只有抽菸的人會得肺癌,曾先生(下圖右三,記者邱宜君攝)這輩子沒抽過菸,長期熱衷網球運動,卻怎麼也沒想到自己在70歲那年會被診斷出肺腺癌第一期。

其實世界各國非吸菸型態的肺癌正快速上升中,台灣女性罹患肺癌者有高達9成不吸菸,男性也有3成沒有吸菸的習慣,其中肺腺癌的比率高達8成。專家呼籲民眾,應早期篩檢、正確治療,並重視二手菸,以及其他煙塵無形的危害,以打破肺癌長期位居癌症死亡率榜首的魔咒。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醫師表示,過去幾十年來,雖然男女吸菸率都沒有成長,甚至下降,但台灣肺癌死亡率緩緩攀升,去年癌症死亡病例中,有1/5是死於肺癌,儼然已是國人健康頭號殺手。

北榮胸腔腫瘤科主任蔡俊明教授表示,美國大型臨床試驗證實,相較於使用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的病人,死亡率比只用X光篩檢的病人低兩成,賴基銘說,雖然電腦斷層有高偽陽性(易誤判有癌)、檢驗昂貴,以及輻射劑量的問題,還是建議一些高危險群應定期篩檢,像是老菸槍,還有高煙塵工作場所的執業者,例如廚師、停車場管理員等。

針對非吸菸者肺腺癌的治療,如果經基因篩檢確認是上皮細胞受體的突變,已經有健保給付的標靶藥物可治療,而且各醫學中心都已經將基因篩檢列入例行檢驗。

健康科學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吳成文說,第一代標靶藥物目前有抗藥性的問題,但第二、三代的藥物已經在研究發展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