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智慧手錶「測血糖」? FDA示警:恐致用藥失誤

2024/02/27 10:23

FDA警告,未經過FDA的授權或核准,其準確性和安全性無法得到保障。可能會導致錯誤的胰島素注射量、口服降血糖藥的失誤;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年來,智慧手錶等穿戴式設備,因方便性與創新功能,受到廣泛關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分享,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有發出警告,目前市面上聲稱能夠測量血糖的智慧手錶等產品,未經過FDA的授權或核准,其準確性和安全性無法得到保障。可能會導致錯誤的胰島素注射量、口服降血糖藥的失誤:他也提醒,選擇經過科學證據和官方認證的產品,至關重要!

準確性和安全性 無法得到保障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黃軒醫師 Dr. Ooi Hean」表示,那些號稱「非侵入性」的智慧手錶、戒指,用來監測血糖,可以用嗎?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近日發出警告,強調這些未經授權核准的產品「無法提供準確的血糖測量結果」。目前市面上聲稱能夠測量血糖的智慧手錶等產品,未經過FDA的授權或核准,其準確性和安全性無法得到保障。

錯誤的血糖測量結果,可能導致使用者採取不恰當的健康管理措施,進而影響個人健康。因此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建議消費者不應依賴這些未經證實的技術來監測血糖,而應使用經過驗證的血糖監測設備,並按照醫療專業人士的建議進行糖尿病管理。

不準確數據 可能導致的危險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 聲稱,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不準確的血糖讀數可能會導致:

●錯誤的胰島素注射量。

●口服降血糖藥(磺脲類藥物)的失誤。

黃軒也引述,這些快速降低血糖的藥物,「用過多」會很快使患者陷入危險的低血糖狀態,這可能會意外導致精神錯亂、昏迷或在數小時內死亡。

黃軒指出,由於不準確的血糖數據,也可能使得患者,使用降血糖「藥物不足」,反而導致高血糖控制更不良,也是會使患者出現第二型糖尿病病人的高血糖急症中最為嚴重併發症一種叫做高血糖高滲透壓狀態(hyperosmolar hyperglycemic state),嚴重者可發現有脫水、心搏過速、意識障礙,甚至昏迷,估計死亡率高達20%。

美國FDA 4點建議

1.不要購買或使用聲稱可以測量血糖水平的智慧手錶或智慧戒指。儘管這些設備可以透過線上或直接出售。

2.請注意,這些設備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尚未經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審查,因此使用這些設備可能會導致血糖測量不準確。

3.如果您依賴準確的血糖測量,作為日常生活的主要醫療照護,請向您的醫護人員,詢問哪些是經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批准且適合您需求的設備

4.經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批准且適合您需求的設備 ,例如:連續血糖監測系統(CGM),這是一種通過皮下的偵測器,不斷監測組織液中的葡萄糖,每幾分鐘會自動記錄一次血糖值。

黃軒表示,與傳統的指尖針刺血糖測量相比,連續血糖監測系統(CGM)能提供更全面的血糖變化圖,幫助患者和醫師更好地理解血糖控制情況,從而優化治療方,​​​​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是批准CGM用於測量血糖的。

黃軒指出,這項警告凸顯了在選擇和使用健康監測時,應嚴格考慮,其科學證據和官方認證的重要性。對於希望通過智慧手錶等便捷工具來管理健康的消費者來說,選擇經過嚴格測試和認證的產品,才是至關重要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