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東北燉酸菜可殺死新冠? 食藥署:沒根據

2024/02/28 12:24

網船「東北燉酸菜,專家說可以殺死新冠」,食藥署闢謠,目前並沒有科學實證證明有哪一種食品吃了就能免於感染新冠病毒;示意圖。(資料照)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網傳「東北燉酸菜,專家說可以殺死新冠」的影片是真的嗎?食藥署闢謠,目前並沒有科學實證證明,有哪一種食品吃了就能免於感染新冠病毒,若特定只食用單一食品,可能導致身體營養素缺乏。營養師蔡一賢也提醒,雖然發酵蔬菜含有活菌有助人體胃腸道健康,但不能因此跳躍成能治新冠。酸菜豬肉太鹹、太肥,不能誤信以為有治病奇效而常常吃,否則可能吃出慢性病。

食藥署在「食藥闢謠區」指出,網傳「東北燉酸菜,專家說可以殺死新冠」影片,目前並沒有科學實證證明有哪一種食品吃了就能免於感染新冠病毒,若特定只食用單一食品,可能導致身體營養素缺乏。食藥署提醒,網傳訊息不符合醫學常理,且食品不具有醫療效能,沒有根據的傳言,應該抱持小心謹慎的態度,不要隨便輕易相信,並避免再轉傳親朋好友。

發酵蔬菜活菌多 有益人體免疫系統

此外,MyGoPen事實查核網站也針對此傳聞訪問馬偕醫院營養醫學中心副主任蔡一賢,他指出,雖有研究發現,羅馬尼亞、拉托維亞等吃比較多發酵蔬菜的國家,新冠死亡率遠低於不太吃的法國、瑞典、義大利。但該研究中不斷強調還需要進一步驗證,可見研究人員對研究結果也非常謹慎,而營養的研究最困難的就是很難控制研究對象還吃了什麼、很難排除其他變數。

蔡一賢解釋,國際上這些研究其實並沒有特別指名是「酸菜」,泛指所有的發酵蔬菜,傳言說酸菜中有「植物酸能使新冠病毒在人體內迅速衰亡」則沒有講明是哪一種植物酸,太過籠統、很難分析,而發酵蔬菜之所以有益身體健康,則與胃腸道益生菌菌叢有關,

蔡一賢表示,發酵蔬菜常以乳酸菌進行發酵、活菌量比較多,這些乳酸桿菌可以增加胃腸道好菌菌叢的多樣性,也能調整胃腸道的氧化壓力,而且這些蔬菜本身也可以變成益生菌的食物來源,醃漬蔬菜對胃腸道的菌叢環境有益這是可以確定的,但是傳言提到可以治療新冠、降低致死率等等,則有太過跳躍之嫌。

他說,胃腸道不是消化器官而已,而是人體的第二大免疫器官,當人體遭受到細菌或是病毒攻擊的時候,在人體外面就是靠皮膚阻擋,在人體裡面會接觸到外來物的則是胃腸道的黏膜,所以腸胃道顧得好,人體的免疫力、荷爾蒙分泌等等就會調節的比較平衡、比較好,就像免疫力過高也不一定是好事一樣,像過敏就是免疫力太強、太活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