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腰痛不只椎間盤突出!物治師:「椎管狹窄」做6運動可減壓

2024/02/24 22:03

吳哲維指出,導致椎管狹窄的原因主要為胸椎過度彎曲,無法後仰、髖關節前側肌肉過緊,無法延伸。上述兩點造成腰椎骨盆後伸過多導致疼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劉力仁/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懷疑自己有椎間盤突出,照著建議運動來做卻不見改善,反而越做越嚴重?物理治療師吳哲維指出,這時候就要懷疑你的腰痛可能是別的狀況。例如:「椎管狹窄」也是造成很多人常有腰痛的情況。建議做威廉式運動(Williams Flexion Ex.),如:仰臥起坐、骨盆後傾、仰臥抱腿、坐姿前彎、弓箭步抱膝、全蹲,有助於減少椎管壓力。

椎管狹窄常見6症狀

吳哲維在臉書專頁「Kapo Physiotherapist |吳哲維 X 物理治療」發文指出「椎管狹窄」也是造成很多人常有腰痛的情況。成因為椎管間隙變少,導致神經被壓迫或者壓力增加,常見症狀為:

●腰椎後仰時腰痛或者下肢不適感增加。
●重複性腰椎彎曲讓症狀減緩(威廉運動)。
●走路會讓不適感增加(因為重複腰後仰)。
●駝背坐姿、深蹲、全蹲症狀減少。
●影像學結果呈現。
●站姿下,骨盆可能有過度前傾。

胸椎過度彎曲、髖關節前側過緊是成因

吳哲維表示,導致椎管狹窄的原因主要為胸椎過度彎曲,無法後仰、髖關節前側肌肉過緊,無法延伸。上述兩點造成腰椎骨盆後伸過多導致疼痛。建議做威廉式運動,透過反覆性的腰椎彎曲來對椎管做減壓,包含:仰臥起坐、骨盆後傾、仰臥抱腿、坐姿前彎、弓箭步抱膝、全蹲。
都是能有效減少椎管壓力的運動。

吳哲維分享威廉式運動具體做法。(圖擷取自吳哲維臉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