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慢性攝護腺炎好難纏! 醫教預防4招:規律「愛愛」也在內

2024/02/25 22:22

慢性攝護腺炎預防之道,規律性生活、勿禁慾過久、多喝水、多吃含抗氧化食物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劉力仁/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男性朋友解尿時出現疼痛、排尿不順情形?注意可能是慢性攝護腺炎上身!馬偕紀念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李致樵指出,慢性攝護腺炎可說是最難纏的男性疾病,治療方式繁雜且困難,建議日常以預防為主,做到多喝水、多吃含抗氧化食物不熬夜、過度勞累規律性生活、勿禁慾過久避免久坐、長期壓迫會陰部等。

慢性攝護腺炎任何年齡都可能發生

李致樵在臉書粉專「泌尿科診療室 李致樵醫師」發文指出,慢性攝護腺炎的真正致病機轉目前不明,雖說好發在20到50歲的男性,但其實任何年齡都有可能發生。慢性攝護腺炎其實屬於慢性骨盆腔疼痛症候群的其中一種,如間質性膀胱炎(見下圖)、結紮性症候群、女性原發性經痛、骨盆腔底肌肉疼痛症候群等都屬於此分類。

慢性攝護腺炎屬於慢性骨盆腔疼痛症候群底下分支。(圖擷取自李致樵臉書「泌尿科診療室 李致樵醫師」)

持續、間歇性疼痛逾3個月是核心症狀

李致樵表示,症狀在不同人身上差異很大,最核心的症狀就是持續或是間歇性的疼痛持續超過3個月以上,疼痛的部位可能不只一處,疼痛的時間與頻率不規律且難以預測。

其他症狀包含射精時或是射精後疼痛、排尿當中或排尿後的陰莖及尿道疼痛、頻尿、急迫尿液感、排尿不順、尿不乾淨及排尿中斷等。這些症狀反覆出現造成病人身體與心理極大的痛苦,常會影響到工作、日常行為,造成性功能障礙、失眠、焦慮與憂鬱。

危險因子一次看

他提到,慢性攝護腺炎的危險因子包含:曾做過泌尿道手術、曾經泌尿道外傷、長期久坐、過度運動、射精過度、禁慾太久、泌尿道反覆感染、曾有身心疾病等。

治療效果有侷限 保持信心配合治療

李致樵說明,治療方式包含物理治療(針灸、低能量震波、電磁椅)、藥物治療(消炎止痛藥、抗生素)、手術治療(但無明顯療效)。治療的方式非常繁雜而且困難,每一種治療方式也都無法保證有效,再加上疾病通常頑強反覆而且恢復期很長,會讓患者長期處在不舒服與高壓狀態,建議要多種治療合併或輪替使用。

他說,慢性攝護腺炎是男性很常遇到的疾病,診斷不容易、治療進展緩慢、持續時間長,常使病患不斷遊走在各醫院泌尿科之間,長期受症狀而苦,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病患最重要的就是心情放輕鬆、保持信心、配合醫師的多種合併療法,及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有時甚至要找到方法忽略疼痛或是與疼痛和平共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