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糖友飯前「做1動作」 3個月糖化血紅素11.6降至5.9

2024/02/29 07:32

醫師洪建德提醒,想控制好血糖,其實最重要的就是均衡的營養;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血糖穩不穩定大多是「吃」出來的,因此,均衡飲食是維持血糖重要關鍵。醫師洪建德分享案例,一名女患者採用均衡飲食,三餐皆會拍照記錄,在3個月之內,糖化血紅素從11.6降至5.9,血糖偵測也已達平均100上下,為了安全起見,醫師也停止口服降血糖藥,只用最輕的口服降血糖藥,早晚各半顆就很有效。

為什麼多數的人沒辦法緩解血糖?一七美生活診所新陳代謝科醫師洪建德在臉書粉專「糖尿病心法.洪建德博士」發文解釋,有一些人很快就達到目標,有一些人看了很久的醫生,血糖還是很高,因為他生活數十年如一日,都是升糖高的食物吃吃喝喝、從來不願自己偵測血糖、偵測血糖之後就大吃大喝,做表面工作。

一名女患者採用均衡飲食,三餐皆會拍照記錄,在3個月之內,糖化血紅素從11.6降至5.9。(圖取自洪建德臉書粉專)

均衡營養 主食不要磨粉

洪建德表示,「很多人可能會這邊看那邊看,到處在偵測看我有沒有說不對。」但這個方法從1982年到現在,已經讓幾萬個人血糖降低。想控制好血糖,其實最重要的就是均衡的營養,為什麼每一天要去找奇怪的食物來證實血糖不高呢?為什麼主食一定裡面要加很多的油脂呢?為什麼吃的主食一定要磨粉呢?

洪建德說明,假如那麼喜歡小麥,或很喜歡大麥,那就直接煮大麥飯,小麥飯來吃。因為米飯為全穀粒,澱粉原生的結構沒有被破壞。但是麵粉,即使全穀粒去磨粉,都沒有抑制升糖效果,一切都是幻覺。

碳水化合物這樣吃

到底碳水化合物要怎麼吃?洪建德主張,不要吃磨粉的澱粉,主食保持長效澱粉的原來整粒或整塊。至於比例,碳水化合物含量占一天攝食的50到55%的熱量時,是活命最久,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就是小於40的時候,就開始上升。相反地雖然高碳水化合物飲食,在喬士林糖尿病中心Joslin得到證實對糖尿病有益,但是大於70%的高碳水化合物飲食,的確不好調配,而且也漸漸會上升死亡率。

洪建德強調,其實光用「%」佔率來說飲食是不容易,因為同樣佔率的飲食,內容不一樣,對健康的影響也會不一樣。但是以一般人而言,所吃的飲食,還是建議要遵守世界各國的衛生部推薦,各個醫學會的推薦為宜,40至70%碳水化合物熱量佔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