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人停經2年後再出血 不是回春是罹癌前兆

2024/02/29 17:34

醫師進行子宮鏡檢查。(照片由彰化醫院提供)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57歲劉姓婦女停經兩年後再出血,好友閨密恭喜她「回春」,但她覺得可能是更年期症狀,上醫院檢查,結果是罹患子宮內膜上皮內瘤變,幸好發現得早,沒有惡化成子宮內膜癌。

劉婦點狀出血長達一個月,到彰化醫院婦產科經超音波檢查,發現子宮內膜過厚,進一步作內膜切片檢查,確診子宮內膜上皮內瘤變(Endometrial Intraepithelial Neoplasia,簡稱EIN),這是子宮內膜上皮組織的癌前病變,可能引發子宮內膜癌,婦產科醫師李伊菱建議切除子宮,但患者還在考慮,目前定期追蹤。

衛福部彰化醫院婦產科醫師李伊菱今天指出,根據國健署統計,子宮內膜癌發生率最近20年上升近3倍,在2021年成為女性排名第五的癌症,反而排名第一的子宮頸癌跌出前10名,應該與子宮頸癌透過抹片檢查的推廣與普及有很大關係,子宮內膜癌沒效篩檢方法。

李伊菱表示,正常更年期最好是一滴陰道出血也沒有,只要有出血就是不正常,停經後出血原因有多種可能,常見的是子宮內膜萎縮、老年性萎縮性陰道炎、子宮內膜息肉等,較嚴重的是子宮內膜增生、子宮內膜癌、子宮頸癌,因此更年期後還出血就是要就醫檢查。

李伊菱說,臨床上統計罹患子宮內膜癌病人,以肥胖、高血壓、糖尿病、早經、超過55歲停經、未曾生育的婦女罹患機率較高,雌激素過高被視為最可能的禍首,此外長期接觸塑化劑、戴奧辛等環境荷爾蒙,或攝取過多動物性油脂也會造成雌激素過高,台灣的子宮內膜癌發生率年年上升,沒疫苗可防治,早期發現問題並適當處理,無論是子宮內膜上皮內瘤變或早期子宮內膜癌的治癒機率都相當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