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0歲醫也要輪值班」萌辭意 彰基回應了!

2024/02/29 12:25

國內只有4家兒童醫院,是衛福部評鑑通過最高等級的醫學中心,彰基是其中一家。(記者張聰秋攝)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基督教總院兒童醫院的兒童腎臟科主任錢建文,臉書po文感慨,醫院3月開始把值班年齡從55歲拉高到60歲,對此,彰基表示,少子化,小兒科已影響「未分科住院醫師(PGY)」選科抉擇,國內醫界不諱言小兒科已是招募醫師的弱勢科別,「有手有腳就能入選」這是全國性的問題,絕對不會彰基才有,醫院在不犧牲病人就醫權利下,全力把夜間照護品質做到如白天,因此,才提出也讓資深主治醫師輪值,出發點完全站在病人的角度,要解決夜間醫師荒的問題。

錢建文臉書貼文指出,下個月值班年齡拉高到60歲,在沒有NP(專科護理師)情況下要開始一線假日值班,沒有經過任何討論。很多醫院的兒科主治醫師兼任住院醫院已經很多年了,如今醫中也開始。準備離開彰基找新工作了。

文章引發討論,有網友以健康為重,「要留命在才能夠走的遠」錢建文則在留言回覆說,「把值班的機會就留給年輕人了......台灣的健保養不起病人少的科別,以後彰化的兒科病人只好往台中移動。」

彰基兒童醫院的兒童腎臟科主任醫師錢建文臉書貼文,「60歲醫也要輪值班」讓他萌生辭意。(圖擷取錢建文臉書)

對此,彰基總院發言人、醫師林晏任表示,兒科醫師缺少,不只是彰基的問題,誠如台大院長稍早所提到,是全國性的問題。國內只有4家兒童醫院,是衛福部評鑑通過最高等級的醫學中心,彰基是其中一家,非常注重病人的安全和高品質。值班分為五個區塊,包含四個兒童一般病房、兒童加護病房、新生兒加護病房、中重度病房、嬰兒室等,每天晚上值班就需要5位專責兒科醫師來顧守,所以人力需求高,目前彰基兒童醫院主治醫師32人、住院醫師16人,相對於其他醫院,有的甚至已經到了一人顧整棟樓的慘烈,但彰基為了維護高品質的兒科照護,不輕易妥協照護醫師的減少。

林晏任指出,目前彰基兒童醫院是55歲以下主治(主任)醫師,每月需要值2至3班的院內輪值,醫院也有應變輔助計劃,今年2月15日,兒童醫院院長陳家玉及主任王士忠部主任積極召開協調,針對問題深入分析,促使防守區域人員的協同合作,取得相當明確的進展。不但將值班費調高至星期六和星期日每班2萬元,調派住院醫師和專科護理師協助,醫院一直積極協助處理及提出具體因應對策,上述問題已獲得舒緩,和個别主治醫師在臉書發文無關,兒童醫院的醫師也都充滿熱誠和愛心,願意為了病患的醫療品質繼續努力。

林晏任強調,彰基近6年來的PGY都是滿招,未來會更積極和吸引人才投入的方式,引導年輕醫師,投入兒科的領域,逐漸減少人力缺口的問題。

針對彰基兒童醫院被主任醫師臉書披露,60歲兒科醫師也要輪值班,彰基今正式回應,強調,兒科醫師荒是全國性的問題,絕對不是彰基才有。(記者張聰秋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