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尿病沒乖乖服藥 婦人視力惡化不到0.1

2024/02/29 10:31

為恭醫院眼科醫師謝明潔檢查發現陳姓婦人是視網膜因為先前反覆的玻璃體出血已經形成纖維組織,造成牽扯性視網膜剝離。 (為恭紀念醫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7旬陳姓婦人,患有糖尿病,但沒有按照醫囑規律服藥,血糖控制不理想;她感覺右眼視力模糊,到為恭紀念醫院眼科檢查,視力表上最大的E也看不清,視力0.1不到,經進一步檢查發現是視網膜因為先前反覆的玻璃體出血已經形成纖維組織,造成牽扯性視網膜剝離,經手術後約2週視力已進步到0.3,且經儀器檢查判定視力能夠再繼續恢復。

為恭紀念醫院眼科醫師謝明潔表示,糖尿病會影響身體的各個器官,尤其是微小的血管,而眼球內的視網膜就是一個最容易被影響的組織之一。當血糖控制不佳,視網膜首先可能出現點狀出血,若繼續放任血糖不控制,則可能在某個時間點進一步造成眼球內大出血,學術上稱之為玻璃體出血。

謝明潔接著表示,若此時不至眼科門診就醫,在反覆的玻璃體出血後,視網膜上就可能形成纖維組織,當這些纖維組織嚴重到一定的程度,會拉扯周遭原本和眼球壁貼緊的視網膜組織,使得視網膜沒辦法繼續固定在原本的位子。這個時候就像是相機的底片沒有放好,被扯歪、或掉出來,相機沒有辦法再繼續拍出好看的照片,患者也因此無法看清楚影像。

謝明潔說,一旦演變成這樣的情況,就無法單靠控制血糖或者單純的眼科門診治療,必須進入開刀房,將已經形成的纖維組織慢慢撥開,讓視網膜能夠平貼回原本的位子。

謝明潔進一步說明,為恭醫院引進微創玻璃體切除手術儀搭配高階手術顯微鏡,在開刀時能夠利用微創器械伸進纖維組織和視網膜中間的微小縫隙,輕輕的把纖維組織拉抬起來並且切開移除,而不至於破壞視網膜本身。而手術前建議要在眼球施打抗血管新生因子,也就是俗稱用於清眼睛血塊的針劑,不然在剝除纖維組織時很容易流血,一邊開刀一邊又花時間止血會使手術變得更複雜、更困難。

謝明潔提醒民眾,不論是第一型或第二型糖尿病,應當配合內科醫師認真控制血糖,此外也建議定期至眼科就診。即使血糖控制良好,時間久了仍可能造成黃斑部水腫或視網膜病變。許多眼部疾病初期症狀治療大多可在門診進行,一旦時間拖延了,通常症狀變得複雜,提醒民眾千萬不要等到看不清楚了才就醫。

陳姓婦人經手術後約2週視力已進步到0.3,且經儀器檢查判定視力能夠再繼續恢復。 (為恭紀念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