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蔬菜入粽 高纖少油低熱量

2012/06/15 06:00

▲划龍舟、吃粽子是端午節應景活動,國健局局長邱淑媞(圖左一)昨天呼籲民眾,不要因為歡度佳節而忽略健康。(記者魏怡嘉攝)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端午節快到了,民眾多會應景吃粽子過節,但傳統粽子高熱量、高油且不易消化,國健局昨日推薦多款改良健康粽,大部分都是以穀類取代部分糯米及增添蔬菜入粽,並加入枸杞、山藥及黑豆等食材。

國健局同時教民眾聰明吃粽子的小秘訣,就是跟主食替換、多蔬菜及少醬料。為了讓民眾能買到和吃到各式改良粽,衛生署昨日與各縣市衛生局共同推薦42款改良粽,像嘉義食品業者即設計推出了「十穀健康粽」,其講求自然健康,主要成分為十穀米及7種材料,營養成分包含維生素B群、維生素A及礦物質。

童綜合醫院設計研發了「紫米養身粽」,選用紫米取代常見的糯米,這是因為紫米擁有較多的花青素,是很好的抗氧化劑來源,同時粽子裡面也加了山藥,再搭配口味微甜的桂圓,讓養身紫米粽高纖養身又可口。

國健局局長邱淑媞說,傳統肉粽都使用肥豬肉、豬油、蛋黃及糯米等食材,若一天吃2個傳統粽,一週下來,體重至少會增加一公斤;若吃了500大卡熱量的粽子,需划龍舟8公里,但如果吃熱量只有160大卡的改良粽,只需騎自行車8公里便可消耗。

除在粽子食材上下工夫外,邱淑媞還提醒民眾,在享用粽子時應多搭配一些蔬菜,例如燙青菜、涼拌小菜或蔬菜湯等,餐後也應攝取足量水果,並減少調味料的使用。

各縣市推薦的改良粽資訊,民眾可至國民健康局肥胖防治網查詢(http://obesity.bhp.gov.tw),或「享受健康App」健康大秘笈中(民眾可至Andriod Market或Apple App Store免費下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