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翁跌傷變失語中西醫合併治癒

2012/05/18 06:00

▲回診時,中醫師黃仲諄(右)診察王老先生復原狀況。(記者謝鳳秋攝)

記者謝鳳秋/台中報導

▲中重度腦損傷的王老先生(右)進行語言治療。(記者謝鳳秋攝)

7旬王姓老翁日前從一層樓高的水塔跌落,造成兩側腦顳葉出血,屬中重度腦損傷,出現失語症不能言語,台中慈濟醫院採用中西醫整合治療、復健,半年後已能生活自理,並說出完整句子。

去年10月中旬,王老先生摔下來後被轉送到台中慈濟醫院時,昏迷、完全無法言語,但僅有右耳流血的外傷。

神經外科醫師江俊廷檢查,電腦斷層顯示,兩側腦顳葉出血,屬於中重度腦損傷,左腦語言區大面積出血,可能出現失語症,幸好腦中線未偏移,出血面積未擴及腦幹,無立即生命危險。

醫師研判,貿然動刀可能會引發另一側腦部更大面積出血,破壞功能還存在的腦細胞,決定先投予降腦壓藥物、靜脈灌注,維持腦部血液循環,穩定生命徵象、保護腦組織。

江俊廷認為,透過中醫調整精氣血循,有助腦損傷組織修復,第3天會診中醫,以中藥飲片介入治療。在中西醫整合治療下,王老先生的病情穩定,一個月後出院時,能說「謝謝」等簡單字語。

他出院後,持續服用中藥飲片,每週回診針灸,並進行復健科語言及職能治療;2個月後,腦部兩側血塊明顯消失,現在生活已能自理,說出完整句子。

江俊廷指出,王老先生年逾7旬,又有大面積腦出血,半年內意識、語言進步速度快到令人驚喜,最重要的關鍵就是掌握黃金7天的治療時間。

中醫部醫師黃仲諄解釋,受傷瀕死的腦細胞2到3週內就會衰亡,中醫的治療重點在掌握黃金時間給予受損細胞所需營養,幫助細胞修復。

黃仲諄說,中醫將人體依橫膈膜與丹田區隔為上、中、下三焦,中焦是人體「氣化」功能樞紐,若腦部受損,中焦功能也會發生問題,影響身體代謝、運作,身體氣血生化不足,會進一步阻礙腦細胞恢復。

提升中焦「氣化」功能的方法,是以透過理氣化痰、暢通腑氣的原理,使用大黃、半夏、陳皮、茯苓等藥材飲片(水煎藥),調整脾胃氣血,再加上鬱金、石菖蒲、冰片,改善腦部發炎、水腫,排除有害物質。

黃仲諄指出,經過2至3週急性期後,調整藥量,再輔以針灸治療,讓腦細胞逐步恢復,但中醫治療效果仍有極限,如年紀太大、腦損傷時間過久、一氧化碳中毒、溺水,或心跳停止過久而搶救回來的缺氧性腦病變病患,因屬於全腦缺氧性損傷,要復元就會比較困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