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腹腔鏡肝臟移植 捐肝免剖腹

2012/04/14 06:00

▲使用腹腔鏡取肝(右),傷口約7.5公分,是傳統捐肝者傷口(左)的1/4。(記者何玉華攝)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

▲家屬昨獻花表達謝意,院方也為患者慶祝重生,左起一般外科主任陳國鋅、院長朱樹勳、胡太太、胡先生、胡小姐及副院長鄭國祥。(記者何玉華攝)

肝臟體積大且易碎,移植都採用傳統大傷口的手術,新北市板橋亞東醫院近日完成國內首例腹腔鏡取肝活體肝臟移植,捐肝給父親的胡小姐身上傷口為7.5公分,是傳統捐肝者傷口的1/4;亞東醫院副院長鄭國祥說,胡小姐的肝會再生,目前功能都正常,胡先生也在恢復中。

鄭國祥說,肝臟大易碎,必須開刀剖腹約30公分的傷口才能取出,不是在患者上腹留下超大的L型,就是一個賓士車三叉符號疤痕,術後也容易傷口疼痛,增加併發症的機會;近年國內、外已有不少腹腔鏡肝臟切除手術的報告及經驗,都是用在切除腫瘤而非移植,這次全程以腹腔鏡切下胡小姐的右葉肝臟移植,是國內首例。

他解釋,移植取肝和切除肝臟腫瘤不同,移植時切下的肝臟,必須保留血流循環的完整,直到完成切離取出,以減少肝臟缺血的時間,提高移植成功的機會,過程中也要更加謹慎小心,避免移植肝受到損傷;較小的傷口能減少捐贈者在過程中的痛苦,更順利恢復健康。

55歲的胡先生是B肝帶原者,去年5月因肝腫瘤切除部分肝,半年後不同部位肝癌復發,接受肝動脈化療仍無效,醫師建議接受肝臟移植手術;評估後,妻子及22歲女兒的捐肝條件符合,媽媽擔心女兒身上留下大疤痕,但女兒卻堅持捐肝,院方考量後決定以腹腔鏡手術進行捐贈移植,在上個月29日順利完成。

鄭國祥表示,胡先生若沒有肝臟移植,恐怕剩不到一年的壽命,順利移植後猶如新生,只需要追蹤血清中是否還有B肝帶原?

捐肝的胡小姐已恢復健康,切除的肝也會再生;唸大四的胡小姐說,因為捐肝請假一個月,恢復健康後要回學校上課,少數知道她捐肝的同學直誇她「勇敢、孝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