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氣冷颼颼 氣喘患者注意保暖

2011/12/16 06:00

▲氣喘患者應依照醫囑使用吸入型藥物,近日氣溫變化大,不宜自行停藥。(照片提供/趙志浩)

文/ 趙志浩

氣溫溜滑梯、天氣轉乾冷,近來門診出現多位年輕女性,她們長期咳嗽、哮鳴聲、鼻塞、流鼻水,一直以為是感冒,醫師診斷是氣喘時,每個人都很驚訝,目瞪口呆,直說:「怎麼可能!」

這些患者的共同症狀包括:咳嗽超過一個多月、常常半夜咳醒、清晨也特別容易發作,咳嗽起來偶爾會有長長哮鳴聲,都以為是咳到沒力才會拖長音,期間曾吃過感冒藥、喝熱薑茶,直到症狀實在好不了才就醫。

發生氣喘的原因至今不明確,許多研究報告指出,與先天體質、後天環境影響、接觸過敏原、細菌感染有關。12歲以前,氣喘男童比女童多,但是12歲以上,則女性比男性氣喘患者多。

咳嗽超過1到2個月的患者需做肺功能檢查,如發現支氣管阻塞或有過度敏感現象,可輔助診斷為氣喘引起的慢性咳嗽,依症狀給予吸入式類固醇或氣管擴張劑治療,通常1到2星期,症狀就會改善,但還是需要長期使用藥物,依照醫師指示調整用藥,不可自行減藥或停藥。

有些人擔心類固醇副作用,不敢長期使用,症狀稍微改善即自行停藥,造成氣喘控制不良或再度急性發作。吸入型類固醇的藥物劑量比口服藥低很多,且吸入的藥物直接作用在肺部,極少產生月亮臉或水牛肩等全身性副作用。

氣喘控制並不難,患者只要遵照醫囑,長期規則使用吸入型類固醇,不但能使氣管肌肉弛張,也能減低發炎與水腫,減少分泌物,千萬不可自行停藥,隨身準備急救型吸入藥物,以備不時之需。

◎一旦確診為氣喘病患,建議事項有:

●每年接受流感疫苗接種,每3至5年接受肺炎雙球菌疫苗接種。

●可在家中使用尖峰流速儀,監測每日吐氣流速變化,如果發現流速降低,表示氣管有阻塞現象,應及早就醫。

●規律運動、均衡飲食、勤洗手,季節變換時注意保暖。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