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4歲男子感染肺結核未完整治療 1年後出現症狀

2024/03/25 10:05

24歲陳先生感染肺結核未接受完整治療,1年後出現咳嗽等症狀,前往衛福部新營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汪政德門診就醫,6個月後康復。(部立新營醫院提供)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24歲陳先生感染肺結核未接受完整治療,1年後出現咳嗽等症狀,前往衛福部新營醫院就診,接受六個月的抗結核藥物治療後順利康復。

陳男因為外公被診斷罹患肺結核接受接觸者檢查,發現患有潛伏結核感染,後續因故未接受短期3個月完整治療,1年後開始有咳嗽及發燒等症狀,前往部立新營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汪政德門診就醫,發現潛伏肺結核已發病變成肺結核。

汪政德說,病人感染結核菌但尚未發病時,稱為潛伏結核感染(Latent tuberculosis infection,LTBI)。潛伏結核感染,相較於肺結核,是不會傳染給旁人的,結核菌就像是冬眠一樣跟被感染者和平相處,可長期潛存在宿主體內,等宿主免疫力變差時才發病。

一般人受到感染後一生中約有5-10%機會發病,產生咳嗽、發燒、體重減輕等症狀,或胸部X光異常,治療時間至少6個月,且有傳染給他人及死亡的風險。感染後,首2年內的發病機率最高,除接觸者外,其他容易造成結核病發病之危險因子,例如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高齡、免疫機能不全者、末期腎臟病患者等高危險群也應留意,如能適時給予抗結核藥物治療潛伏感染,則可有效減少日後發病的機會。

汪政德表示,新營醫院是台南溪北地區唯一一家公立醫院,今年中加入長照機構加強型結核病防治計畫,與院內及社區之護理之家、精神護理之家等機構合作,為住民及工作人員提供潛伏結核感染之篩查及治療。

汪政德提醒,潛伏結核感染若不處理,未來可能會演變成肺結核,若為潛伏結核感染之風險族群,應盡速前往新營醫院胸腔內科接受潛伏結核感染篩查及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