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就醫前清洗患部 影響醫護診治

2011/10/22 06:00

▲醫策會昨起在士林夜市、師大夜市及西門町商圈等舉辦多場有獎徵答活動,代言吉祥物「心寶」也出來加油助陣,吸引小朋友擁抱及合影。(圖:醫策會提供)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很多病人常有「就醫前,把患部清洗乾淨,才不會失禮」的觀念,但這樣的做法是錯的。醫策會執行長李偉強表示,雖然像外傷等緊急處理是有必要的,但盡量不要過度處理,以免影響醫療人員判斷,尤其是有些咬傷的傷口經過病患過度清潔後,已經變了樣,看不出是被什麼動物或昆蟲咬傷,多少會影響診治。

李偉強指出,衛生署及醫策會今年病人安全推廣活動的重點在「病人安全我會『應』」,所謂的「應」就是回應、反應及響應,民眾去醫院看病、檢查或手術時,當醫護人員詢問名字及生日等個人資料時,民眾要多主動配合回答,讓醫護人員做更進一步的身分辨識。

李偉強表示,有些民眾就醫時,不敢多問自己的病情,這樣反而不好。無論是門診或是手術,一旦有疑問,都要多問醫師,這樣才能瞭解在治療過程中可能出現什麼副作用或是什麼問題,遇到狀況時,要怎麼處理面對,才有利身體的康復。

為了推廣宣導民眾正確就醫安全觀念,衛生署及醫策會昨晚7時30分在士林夜市、28日晚上7時30分在師大夜市、29日晚上在西門町商圈,分別舉辦有獎徵答活動。為了炒熱氣氛,代言吉祥物「心寶」也出來加油助陣。

衛生署和醫策會也在網路上,架設病人安全網路闖關遊戲(http://www.patientsafety.doh.gov.tw/patientsafety2011/),希望讓更多民眾能直接參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