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疝氣沒有偏方 手術是唯一解方

2024/03/16 05:30

▲腹股溝疝氣發生時,會腫脹疼痛,應就醫治療,以免最後腸子卡住壞死。(照片提供/溫晨越)

文/溫晨越

●案例1:39歲印尼籍勞工,來台灣從事搬重物工作多年,這一年來右下腹常常鼓一包腫塊,時而疼痛,時而正常,最近幾週腫塊變大疼痛頻率變高,因此來門診尋求協助,經確診為腹股溝疝氣,在醫病詳細溝通後,他接受了新式魔鬼氈網膜疝氣修補手術,術後非常滿意。

●案例2:22歲陳先生,從小就被診斷有左側腹股溝疝氣,最近在學街舞,突然有次地板動作後,左側陰囊疼痛整晚,隔天馬上來門診就醫,在超音波的幫助下,排除睪丸扭轉急症後,發現腸子滑落至左側陰囊,建議手術治療,術前他特別強調要傷口小一點、恢復快一點,於是選擇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傷口小、術中幾乎沒流血,隔天就順利出院了。

疝氣是指腹壁的一部分組織穿過身體的一個洞或弱點,形成突出的腫塊。這種突出可能會引起不適、疼痛,基本上都需要進行手術治療才能完全根治。

腹腔鏡微創疝氣修補手術除了傷口小之外,因為完全在腹膜外進行,較少出現腸道損傷及術後腸沾黏的問題,此外,腹膜外的空間是左右相連的,所以雙側腹股溝疝氣建議以此種方式進行,可經由相同傷口進行修補,而不需要劃兩道長長的傷口。

新型魔鬼氈人工網膜 不易排斥感染

若之前曾做過腹腔鏡微創疝氣修補手術而復發,或較為嚴重複雜性的腹股溝疝氣,就建議使用新式魔鬼氈網膜疝氣修補手術進行。新型魔鬼氈人工網膜不容易產生排斥感染,不需要過度縫合,甚至半年後,網膜就被身體組織自行吸收。

疝氣修補手術不管是新式魔鬼氈網膜還是腹腔鏡微創方式,基本上隔天就能出院,只要術後塗抹傷口凝膠搭配縫美容針,就完全不需要換藥拆線,回家馬上就能洗澡。

不過,建議術後要休息1-3個月,避免過度活動及腹部用力,有助於傷口更快康復,並減少不適感,也可進行飲食的調整,以促進更好的消化幫助排便和預防疝氣復發。

疝氣手術是唯一能有效根治疝氣的不二法門,千萬別聽信坊間做氣功、穿疝氣褲等偏方來治療疝氣,否則拖到最後腸子卡住壞死,嚴重到需要切腸子時,就得不償失了。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泌尿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