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只吃一片蘋果血糖飆到285! 醫曝減少胰島素阻抗秘訣

2024/03/16 08:31

醫師洪建德表示,糖尿病患者只吃一點點蘋果就血糖飆高,表示胰島素分泌已經力竭了,且胰島素阻抗非常高;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糖尿病患者常有胰島素阻抗的問題,一七美生活診所新陳代謝科醫師洪建德在臉書粉專「糖尿病心法.洪建德博士」分享個案,一名高血糖的婦人轉來就診,她飯後血糖值151,光吃了一片蘋果,結果就高到285,這表示其胰島素分泌已經非常的力竭了,以及胰島素阻抗非常的高,所以吃了一點點熱量的食物,結果就飆了上來。

何謂胰島素阻抗?

洪建德表示,正常人的胰島素空腹時候是很低的,代表胰島素的敏感度很大,而早期的糖尿病人血中的基礎胰島素,常常高於正常人;原因是當甜食攝取過多,身體會有一自衛機轉去減少胰島素的作用,以避免低血糖,久而久之,就變成血中要有很高的胰島素,才能維持正常的代謝運作,這時候就稱為胰島素阻抗了。

醫師洪建德提醒,想要減少胰島素阻抗,不能吃升糖很快的食物,含糖飲料、烘焙食物絕對要避免,勾芡、磨粉的澱粉也要減少;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減少胰島素阻抗6大關鍵

至於如何減少胰島素阻抗,洪建德指出有下列5大重點:

第一、當然就是運動。每天!

第二、不能吃升糖很快的食物,大家應知道含糖飲料烘焙食物絕對避免之外,勾芡以及磨粉的澱粉要大減。

第三、要吃均衡三餐,因吃三餐所需要的胰島素最少,體重也比較不會上升,胰島素阻抗也比較不會發生。

第四、吃飯時如何用掉最少的胰島素?50年來腸胃道激素研究成果,鼓勵先吃蛋白質類。就是先吃魚、肉、蛋、豆製品等,再菜,最後吃飯、水果,吃越慢所用掉胰島素就越小,身材比較纖瘦。

第五、避免上夜班或輪班的工作,避免晚睡,尤其是打麻將。

第六、不良的飲食習慣也要改善,不規則的點心,吃進去的大部分多是升糖較高的,不均衡的營養,所以也會增加胰島素的分泌,而造成胰島素的阻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