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尿病脫水 少女誤認減重

2010/11/18 06:00

若體內胰島素大量分泌,四處亂竄,會刺激表皮,造成角質增厚、變黑,易在頸部、腋下、腹股溝等皮膚皺摺處出現「黑色棘皮症」(圖片取自Dermatology Online Journal)。

記者徐夏蓮/台中報導

中部地區一名18歲高中夜校女生,白天在速食店打工,她體重剛好破百,竟在沒減肥的情況下,不到1個月降到96公斤,少了4公斤。本來她還欣喜若狂,莫名其妙減重成功,但後來就醫檢查,才知道原來是糖尿病造成脫水引起的,不是真的減重了!

台中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沈宜靜昨天指出,這名少女是因頻尿,尿有泡泡,只流出一點在廁所的地板上就會有螞蟻爬過,媽媽驚覺不對勁,帶她就醫檢查後發現,她不僅罹患糖尿病,還合併有高血脂、脂肪肝。

醫師沈宜靜表示,這位少女罹患的是後天型糖尿病,發病的原因主要是飲食偏好高脂、高糖的速食,白天打工、晚上上課,幾乎沒有運動,體重越來越重之後更是不想動。她就醫時拒量腰圍、秤體重,她表示,反正「破錶」啦!

她因老是覺得口渴,媽媽以為她火氣太大,頻泡蜂蜜水給她喝,這個舉動又加重她的糖尿病情,出現脫水的症狀,原本還誤以為是喝蜂蜜水後,出現減重的意外效果。

沈宜靜說,這位少女早在頻尿、老覺得口渴前,頸部皮膚出現「黑色棘皮症」,其實就代表血糖分泌出問題了,因為「黑色棘皮症」引起的原因之一,就是體內胰島素大量分泌四處亂竄,進而刺激表皮,造成角質增厚、變黑,好發在頸部、腋下、腹股溝等皮膚皺摺處,幸好只要她血糖控制下來,約半年時間,她頸後黑黑的顏色就會褪去,不會再被同學笑她洗澡沒洗乾淨。

在服用降血糖藥1個月後,她的血糖總算穩定,醫師要求她的父母陪她一起吃少油、少鹽、少糖、高纖的飲食,因為如果全家人只有她一個人這樣吃,她早晚「破功」。

另外,醫師也要求這位少女戒掉所有含糖飲料,每天再運動至少40分鐘,並要求她身材也頗具「份量」的媽媽陪她一起運動,母女倆一起動起來,治療效果才會更好。

沈宜靜醫師也呼籲,如果知道身邊有糖尿病人,一定要對他們多一份體諒,這位少女在病發後就曾抱怨開班會時,看到大家都喝可樂、飲料,她卻不可以喝;和同學逛夜市,看同學吃不停,她好想死…。因此,她的親朋好友最好和她一起吃「該吃」的食物,不吃「不該吃」的食物,以實際行動支持她、鼓勵她,讓她有力量與糖尿病和平共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