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排黑便 先釐清出血原因

2010/08/03 06:00

文/許金川

Q:我的父親有B型肝炎,因為過去不瞭解這個疾病,所以並沒有追蹤檢查。

5年前做體檢時才發現有肝硬化與肝癌,半年前肝腫瘤復發且轉移到肺部,吃了兩個月的標靶藥物。最近他的體重明顯下降,肚子脹大、微痛,連肚臍都突出來了。

兩天前,又開始解黑便,醫師說與肝癌關係不大,是肝硬化引起的,請問解黑便是肝癌惡化的徵兆嗎?

A:臨床上,約80%的肝癌病人都合併有肝硬化,肝硬化的原因可能是B肝病毒、C肝病毒引起病毒性肝炎所致,也可能是因為過去長期大量酗酒所造成。

當肝硬化嚴重時,肝臟製造的白蛋白不足,血液變得較稀薄,血液中的水分就會由血管中滲出到腹腔中,形成腹水,也會滲出到皮下組織中,在下肢形成水腫。

此外,由於從胃腸回到肝臟的血管─門靜脈,壓力會增加,也會促進腹水的發生,甚至引起食道或胃部靜脈曲張(俗稱食道或胃靜脈瘤),靜脈曲張到一個程度就會破裂出血,引發血便,甚至口吐鮮血。

如果腫瘤侵入門靜脈中,門靜脈壓力更增加,也更容易發生血便或吐血現象。而有胃或十二指腸潰瘍時,也會引起出血,導致黑便。

當出現解黑便的情形時,通常會先暫停進食,之後再安排胃鏡檢查確診出血原因,再加以治療。但是如果出血情況沒有緩解,有可能因為大量失血,使得肝臟功能惡化。

另外,血液在腸道內會轉化為毒素「氨」,也會增加肝昏迷的風險,因此,需保持每天排便,以免毒素累積在體內。

至於體重下降,可能是食慾減低,進食較少的緣故,或是因為使用利尿劑,也可能是肝癌沒控制好,腫瘤過度生長所致。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新出刊的51期會刊「肝腫瘤也有好的?」、「小型肝癌不開刀的治療,栓塞、電燒比一比?」、「酒精性肝炎的代價」等。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