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心梗治療後症狀持續? 醫:心臟微血管功能不良所致

2023/07/28 10:57

心肌梗塞時,若有心臟微血管功能不良,或是堵塞的問題,會顯著影響到心臟肌肉的血液循環,造成症狀持續和預後不良;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年紀差不多的2名患者,同樣心臟病發後送醫急救,也都接受心導管手術,1人出院後迅速恢復健康、1人出院滿月卻還會喘。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推估,可能是發生心肌梗塞時,產生微血管病變,如功能不良或血栓所致,進而影響心臟肌肉血液循環,故症狀持續,且復發機率高。

劉中平在臉書粉專「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發文表示,雖然心肌梗塞的緊急處理已有很大進步,但仍有許多病人恢復不如預期,目前醫學界朝向微血管的功能障礙去研究,發現有將近一半的心肌梗塞患者存在心臟微血管功能不良或堵塞問題,會顯著影響到心臟肌肉的血液循環,造成症狀持續和預後不良。

心臟微血管的功能可在進行心導管時,藉特殊儀器測量遠端血管阻力,以推估最末端的血液循環;也可使用磁振造影(MRI)進行心臟掃描,測定心臟肌肉受到的微循環傷害。研究顯示,心肌梗塞時若發生微血管傷害,那未來發生心臟衰竭或死亡的機會將增加3倍以上。

劉中平解釋,心肌梗塞時發生微血管功能不良的原因,有可能是血栓跑到最遠端,無法用心導管器材取出,因此造成永久性阻塞;也可能是塞住的血管被瞬間打通時,突然恢復血液供應,血液中的氧氣造成心臟肌肉的過氧化物產生,引發再灌流傷害,使得血管內皮受傷、無法正常擴張,造成流速下降和循環障礙。

他提醒,醫學界對於微血管病變的了解仍然在持續增加中,如在心肌梗塞後遲遲沒有恢復正常生活,還是有呼吸喘或是胸悶的不舒服,需和醫生好好討論,以增加治療成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