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寧非放棄 善終走最後一哩路

2023/07/28 05:30

李小姐昨天現身台大醫院,分享5年前,陪伴罹患肝癌的先生在安寧病房走完最後一段路的歷程。(台大醫院提供)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

李小姐5年前,陪伴罹患肝癌的先生在台大醫院安寧病房走完最後一段路,昨天她現身台大分享,臨終的病患除了身體痛苦、心裡更有無數牽掛,當遇到摯愛要離開,能夠心裡舒坦、身體舒適,是家屬最大的希望。

癌末家屬經驗談 別抗拒安寧療護

即使醫療技術不斷進步,仍有許多疾病讓人束手無策,尤其進展到末期,病患所承受的痛苦會越來越多。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教授蔡兆勳指出,台大在1995年率全國公立醫院之先,成立第一個緩和醫療病房,2020年獲衛福部頒「善終照護類最佳團隊獎」,他強調,安寧緩和不是放棄治療,而是將目標放在積極控制症狀及身心靈問題的一種醫療模式。

李小姐分享,當時先生病情每況愈下,最後一次住院已經不停吐血,回想起當時,安寧病房不是悲傷,志工會用熱水幫先生洗澡,減輕疼痛,還有牧師從旁提供靈性支持。先生病逝時年僅42歲,當時分別9歲、10歲的兒子現在已是高中生,至今台大安寧團隊仍與她保持聯繫,回想起來,雖然心理仍會難過,但安寧病房是有微笑的,希望以過來人的經驗分享,面對安寧不需要抗拒。

健保署去年通過擴大安寧療護收案對象,目前其他8大類非癌症末期病人,包括老年期及初老期器質性精神病態、其他大腦變質、心臟衰竭、慢性氣道阻塞、肺部其他疾病、慢性肝病及肝硬化、急性腎衰竭、慢性腎衰竭及腎衰竭。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任程劭儀說,安寧緩和讓人多一種「善終」的選擇,台灣風俗民情較喜歡回家安寧,但真正可以回家的患者並不多,未來社區安寧、嗎啡藥物取得和社區醫師投入等措施,是需要持續努力的方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