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假瘋「種菜」代價手不舉

2010/02/04 06:00

肩頸保養運動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

一名30歲女性上班族,沉迷Facebook(臉書)的種菜遊戲,連假每天玩兩小時以上,收假上班後,背部、手部疼痛難耐,右手無法舉起過肩。醫師提醒,許多人肩頸受傷不自知,若長期姿勢不正確使用電腦,可能過度摩擦頸部關節。

右手無法舉起過肩

台北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潘筱萍指出,每天使用電腦6小時以上持續3年,7成民眾有肩頸問題,一旦短時間內抬頭、後仰的次數過多,過度摩擦頸部關節,會引起發炎腫脹,壓迫血管神經根,就會出現手麻、肩頸痠痛,若放著不管,可能使骨刺惡化。

潘筱萍表示,除了打電腦,許多運動也會頻繁使用到頸部關節,例如打羽球時,仰頭接球;打籃球投籃;游泳要抬頭、轉頭換氣;或是做瑜伽、打高爾夫球。一旦感覺疼痛,應立即停止運動,急性期以熱敷、貼布或止痛藥膏等方式緩解症狀,不要按摩;治療則以肌肉鬆弛劑等藥物或物理治療為主。

潘筱萍提醒,年假期間,許多民眾長時間打麻將、玩電腦,建議20至30分鐘活動肩頸,每2小時走動,平日可做肩頸保養運動,加強肩頸彈性、強度。

肩頸運動為身體坐正,慢慢低頭後,慢慢抬頭,向右轉頭到底,回正後,再向左轉頭到底;再將頭部傾向右肩,回正後,再傾向左肩,每個動作做5至10次,必須緩慢進行。另外,身體坐正,雙手自然下垂,頭部保持不動,雙肩聳起,以肩頭為圓心,向前繞圈5至10次,再向後繞圈5至10次,放鬆兩肩胛骨周圍的肌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