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越晚越癢?疥瘡來搗蛋

2009/03/23 06:00

文/張寶璉

疥瘡是因疥蟲感染而引起的傳染性皮膚病。

疥蟲是一種肉眼看不到的皮膚寄生蟲,成蟲的大小約為0.3mm寄生在人體皮膚的角質層。在寄生時,會挖掘皮下隧道,且留下卵和糞便,而引起皮膚劇癢。

在皮膚上,可以發現散佈性栗粒大的丘疹;色微紅至深紅,尖頂處可見小水泡或小膿?。這些皮疹會產生劇癢,特別是在夜間棉被蓋愈暖愈癢,往往癢到無法成眠。

疥瘡主要經由接觸傳染,包括人與人直接接觸、公用毛巾、棉被、床單、內衣褲等;安養院、學校、軍隊、監獄等群居生活場所是好發場所。

疥蟲喜歡侵入皮膚皺褶及柔軟處,如指縫、腋下、肚臍周圍、女性乳房、男性外陰部等。

由於疥蟲離開人體後約兩個星期才會死亡,因此受疥蟲感染的衣物在兩星期以內還有傳染性。

◎目前治療方式為:

●依醫師指示塗抹抗疥藥,為水溶液或乳膏;患者需每天洗澡,全身塗抹一次藥,待10分鐘藥水乾後,再穿衣服,連續一星期。

●患者所接觸的衣物一定要消毒。

◎消毒方式為:

●貼身衣物、床單、被子需以60℃熱水浸泡,或煮沸,或烘乾30分鐘,或電熨斗燙過再清洗。

●無法燙的衣物(如床墊)可以在太陽下曝曬,或靜置兩週勿用(待疥蟲自然死亡)。

●發病期間不要到公共場所,不和人共用衣物。

特別要注意的是,家庭或團體生活中,有同樣病況的人一定要同時治療,並採取預防措施,才能避免相互傳染;無症狀者也可以依醫師建議做預防性治療。不要自行用硫磺水洗澡,反而易讓皮膚更乾燥、更癢。

(作者為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