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臟破洞又長瘤 免開刀活命

2008/05/09 06:00

假性血管瘤的影響 (台中榮總提供)

記者徐夏蓮/台中報導

李集遊老先生心肌外膜彈力超強,才有機會「撐」到就醫。
(記者徐夏蓮攝)

苗栗一名77歲老翁的心臟破了一個小洞,但心肌外膜卻彈力超強,形成「假性血管瘤」,猶如保護膜般幫他「硬撐」,讓醫師還有時間以心導管手術,在他的左心室破洞處和「假性血管瘤」間,裝了「安普拉茲中隔關閉器」封住他的破洞,他也成為台灣第一位病情如此嚴重還能免開刀活命的幸運兒。

李姓老翁心臟電腦斷層檢查情形。
(台中榮總提供)

台中榮總兒童醫學部主任傅雲慶8日發表這起罕見病例。他指出,全世界和老翁一樣有相同奇遇記的還有兩位,他是全世界第三位幸運兒。

安普拉茲中隔關閉器。
(台中榮總提供)

77歲的李老先生今年2月間心肌梗塞,在苗栗當地醫院接受心導管支架植入術,沒想到心肌梗塞已讓他的左心室一小部份心臟肌肉壞死,壞死的心臟肌肉被心臟強力血流沖出一個小破洞,一般人碰到這種情形早就喪命了,他的心肌外膜卻彈力超強,沒有被血流沖破。

只是心臟血流從小破洞中,灌入他彈力超強的心肌外膜,像吹氣球般逐漸將它撐出一個9公分大,和原本心臟差不多大小的「假性血管瘤」,心臟血液透過這個小破洞每天相互流通,原本也相安無事,不過李先生在今年四月時出現右側肢體偏癱的中風情形,所以上週他因呼吸急促、下肢水腫等不適症狀急診,而被轉送台中榮總急救,當時一度以為他是再度中風,所以由神經內科診治。

不過台中榮總神經內科醫師發現他有嚴重的心臟問題,但心臟外科醫師評估他不適合接受開心修補手術,於是轉給兒童醫學部主任傅雲慶,因為他專長心導管治療,過去已成功治療500多名先天性心臟破洞的病例。

傅雲慶運用心導管在李老先生左心室破洞處,及形成的假性血管瘤之間,裝上「安普拉茲中隔關閉器」,成功封住他的破洞,讓兩邊血液不再相通,預估他的假性血管瘤在沒有新血供應後,會形成血塊,約3至6個月後會自行吸收萎縮。

傅雲慶主任指出,李老先生的心臟出現這種情形,還能拖兩個月才出現病危情形,十分罕見。他也是台灣第一位「以心導管免開刀治療心肌梗塞後的左心室破洞合併巨大假性血管瘤」的幸運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