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家長注意!醫:1歲以下幼童 切勿吃蜂蜜

2024/03/28 18:01

醫師提醒,1歲以下嬰兒切勿吃蜂蜜。(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期食安實在不安,特別是寶林茶室一案中,「肉毒桿菌」這個大家耳熟能詳的細菌又被提起。彰化秀傳急診小兒科醫師黃士倫提醒,家長切勿讓1歲以下嬰兒食用蜂蜜相關食品,同時提醒家長帶孩子接種常規疫苗。

美國8週大嬰兒哭不停 診斷肉毒桿菌中毒

黃士倫在臉書專頁「黑倫醫師x健康諮詢」發文分享一項在美國相關期刊中登載的病例:美國有名8週大的嬰兒就醫,家人說明只要碰到嬰兒右側腹部,就會劇烈哭鬧,且無法安撫;孩子尿布濕透且厚重,最後一次排便是來院兩天前,足月出生,各精細粗動作等發展正常,但無接種任何常規疫苗,平時有補充些維他命D,無任何藥物過敏史。

理學檢查前囟門無凹陷、心跳快且規律、呼吸音正常,腹部柔軟、無肝脾腫大、皮膚無紅疹。在寶寶安排住院後6小時意識狀態改變為嗜睡,呼吸費力血氧下降到85%。哭聲虛弱無力,呼吸呻吟聲(grunting)、腳無自發性動作、肌肉呈現低張力。核磁共振影像無異常,腦脊髓液只有蛋白質升高 。最後診斷為肉毒桿菌中毒。

嬰兒中毒仰賴支持性療法 典型幼童中毒症狀解析

有關肉毒桿菌中毒症狀,黃士倫表示,典型的中毒症狀是急性、對稱性的神經病變,肌肉無力的情況是由上而下漸進的。症狀從噁心、嘔吐、腹痛、便秘開始,容易讓一開始評估之醫療人員誤診,尤其是巨型毒素很明顯;接腫而來的嚴重症狀如倦怠、食慾不振、眼臉下垂、吞嚥困難、失去頭部控制、肌肉張力低下及全身性虛弱, 甚至會發展至呼吸無力衰竭而死亡,嬰兒猝死症(sudden infant death syndrome)中此病約占5 .0%。

治療方式部分,黃士倫表示,以支持性療法為主,注意血壓、血氧濃度、水分、尿量以及電解質為主。創傷型肉毒桿菌中毒除給予抗毒素外,傷口處予以擴創及引流並以抗生素治療。創傷型的傷口處理比抗生素還重要。抗生素選擇上不要用Clindamycin及Aminoglycosides。Penicillin為首選抗生素。嬰兒肉毒桿菌中毒要給予支持性之照顧,但不可注射抗毒素以免造成過敏之危險,另外可考慮人類免疫球蛋白之使用。

按時接種疫苗外 務必記得:1歲以下不可吃蜂蜜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如何避免嬰兒發生肉毒桿菌中毒?黃士倫提醒,避免讓1歲以下嬰兒食用蜂蜜製品;以及在寶寶出生滿2個月、4個月、6個月、18個月時施打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B型嗜血桿菌及不活化小兒麻痺五合一疫苗。請各位爸爸媽媽記得攜帶寶寶手冊帶著家中嬰幼兒去施打常規疫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