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婦人參加遶境突心肌梗塞狂冒冷汗 緊急手術治癒謝媽祖保佑

2024/03/28 10:56

大甲李綜合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馮致中指出,周婦經裝設支架後,已康復出院。(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一名患有糖尿病、高血壓的76歲周姓婦人,日前隨朋友從北部搭遊覽車到中部參加白沙屯媽祖遶境,至苗栗下車時走了一段路就感到頭暈、胸悶,疼痛範圍擴大至背部,剛好遇到苗栗李綜合醫院醫師詢問她要不要去院內休息,結果進院檢查診斷出心肌梗塞,醫師研判疑似喝水太少,導致血液變黏稠,緊急送往大甲李綜合醫院手術,順利在今天出院。婦人說「還好媽祖保佑及時發現治療,才平安沒事。」

大甲李綜合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馮致中表示,患者在苑裡院區急診時很危急,疼痛範圍從前胸擴及到後背,大面積疼痛,還不停冒冷汗,從心電圖判讀確定心肌梗塞,進一步檢查發現是心臟前壁心肌梗塞,患者當時還想回台北手術,經其勸說才立即手術,在左前降枝中段放置支架,術後順利康復出院。

周姓婦人在遶境途中心肌梗塞,經手術裝置心導管支架,已恢復健康。(記者歐素美攝)

馮致中說,心肌梗塞就是跟時間賽跑,拖延時間會使危險快速上升,甚至猝死!轉院過程恐休克猝死,心肌梗塞時間愈久,對身體傷害愈大,黃金治療時間是發病後90分鐘,到院黃金30分鐘內開始施行心導管手術,如果沒有及時就醫,產生併發症的機率會大幅提高,嚴重恐心臟破裂或死亡。尤其患者罹患糖尿病、高血壓,年紀也很大,一定要立即處置。

周婦表示,當天覺得很熱,遶境途中也有喝水,不覺得身體累,沒想到會如此嚴重,強調平時也有在運動,從沒想過會引發心肌梗塞。

由於大甲媽也即將在4月5日展開遶境。馮致中提醒參加遶境信眾,一定要做好防曬,隨時補充水分,不要等到口渴了再喝水,或是堅持著休息站在前面了,再走一段路再補充水分,要邊走邊補充水分,若水分補充不夠,血液恐變黏稠,容易讓心臟血液流速變慢,有血塊就容易阻塞,造成心肌梗塞。

尤其患有慢性疾病的患者,更不能過度勉強身體,藥物一定要隨身攜帶,覺得身體累了,一定要停下來休息,或是搭乘遶境接駁的香客車,真的感受到不舒服,要找最近的醫護站尋求協助,先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再透過宗教的力量保佑自己。

周姓婦人參與媽祖遶境突心肌梗塞,術後由兒子陪同照顧。(記者歐素美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