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甲狀性機能亢進 45歲女作健檢突昏倒失呼吸心跳

2024/03/28 14:41

林女(右)突然昏倒,旁人要拉住她。(彰化醫院提供)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現年45歲的林女本(3)月初前往衛福部彰化醫院做職前健檢,卻在批掛櫃台前無預警倒下,失去呼吸心跳,急診室人員獲報後立即急救,搶回一命。研判她是甲狀腺機能亢進引發心肌梗塞,她慶幸,還好是在醫院倒下,若在家裡恐發生不幸。

林女在昏倒前還與旁人聊天、有說有笑,突然間向前傾倒,旁人直拉住她,但她還是倒地。林女緊急被送往急診室,到急診室時林女已沒有呼吸心跳。醫師為她進行緊急心肺復甦術(CPR)及電擊去顫術之後回復呼吸心跳,插管建立呼吸道。透過心電圖懷疑是心肌梗塞,交由心臟內科送進導管室,經放置支架後送往加護病房。又因懷疑患者有甲狀腺方面的問題,會新陳代謝科。

新陳代謝科醫師張之昀說,患者抽血檢驗的三碘甲狀腺素(T3)與游離甲狀腺素(free T4)偏高,甲狀腺促進激素(TSH)偏低,而自體免疫造成的抗體指數很高,確診為甲狀腺機能亢進疾病葛瑞夫茲氏病(Graves' disease),患者會出現心悸、體重減輕、頸部腫脹、手抖、眼球凸出等,而患者確實有這些症狀。

張之昀表示,甲狀腺機能亢進可能引起心臟衰竭或心律不整,造成心肌梗塞不是很常見,此個案有可能是非典型的表現,也就是說,不能忽略甲亢可能引發心肌梗塞的致命危機。

林女士在加護病房及普通病房住了9天出院,她說,昏倒之前幾秒,突然頭暈,之後的事她就都不知道,過去有2次的胸悶及頭暈,心臟也有不舒服,但她沒有在意,她過去沒有心臟病史,也沒有甲亢家族史,並不知道自己有甲亢,慶幸自己撿回一命。

林女接受心導管手術。(彰化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