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運動、紓壓與預防藥物 3招甩開偏頭痛

2023/04/04 05:30

▲杜宜憲醫師(右2)與院長林聖哲(左2)等醫療人員呼籲「面對偏頭痛,勿過度服用止痛藥」。(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頭痛可說是門診常見主訴之一,尤其疫情期間因壓力或武漢肺炎確診後遺症更變本加厲。醫師指出,偏頭痛是1種反覆發生的頭痛,疼痛以搏動性為主,位置不限在頭部單側,後腦或頸部都有機會發作,想防偏頭痛要靠運動、紓壓、預防性藥物這3招。

統計發現,偏頭痛者以女性居多,可能和女性荷爾蒙有關。台南安南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杜宜憲說明,偏頭痛與許多神經傳導物質有關,容易受到外在刺激因素引起頭痛,如飲食、天氣變化、飢餓、睡眠不足、酒精、生理期、壓力調適等,且偏頭痛容易遺傳,惟家人間嚴重程度可能有所不同。

杜宜憲表示,多數人面對頭痛的方法是「止痛藥」,但過度使用止痛藥,反而可能加劇頭痛,正確方法反倒是減少服用量、甚至停用,否則易陷入止痛藥和頭痛的惡性循環。

杜宜憲強調,止痛藥只是偏頭痛療法其中一環,還需搭配「預防用藥」降低頭痛發作。現在預防藥物愈來愈多,包括口服藥、肉毒桿菌及專為偏頭痛設計的CGRP單株抗體,以後兩者為例,肉毒桿菌素和CGRP單株抗體在體內的半衰期較長,施打間隔較久,能降低服藥頻率,最重要的是這些新藥都有健保給付。

「123口訣」 民眾可自我檢視

杜宜憲也以台灣頭痛學會提倡的「123口訣」,呼籲民眾自我檢視,包含:每週頭痛超過「1」次要看神經內科;止痛藥每週吃超過「2」天,恐讓頭痛惡化;預防偏頭痛要靠運動、紓壓、預防性藥物這「3」招。藉由正確方法循序漸進,能擺脫偏頭痛噩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