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叔扭傷腳被笑虛 玻尿酸+肌貼加速復原

2022/12/29 05:30

▲醫師提醒,腳踝急性扭傷當下,務必立即停止運動,以保護患部,同時也不要掉以輕心;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趙明哲

隨著馬拉松比賽陸續恢復舉辦,以及足球世界盃點燃國人運動熱情,不少民眾紛紛利用假日到戶外動一下,但近來陸續有民眾前來掛病號,詢問後發現原來是跑步或打球時不慎扭傷腳踝,休息多日不見好轉,還被朋友戲稱「變虛囉!」只得趕緊就醫,幸好建議注射玻尿酸後,狀況總算緩解,又能上場討回面子。

●案例1:從事金融業的「阿財哥」熱愛跑步,但因為求好心切,將原訂6公里練習計畫,一口氣延長為15公里,結果不小心扭傷了右腳踝,眼見只剩不到1個月就要路跑,讓他不知如何是好!

●案例2:50歲的陳老闆保持週末打籃球習慣,日前搶籃板時不慎踩到他人的腳「翻船」,連續兩週沒有上場,球友們紛紛傳訊息虧他:「大叔你變虛囉!」(C羅諧音),只好左踝一拐一拐地前來門診報到,心裡擔心何時才能重新上場爭回一口氣。

▲透過注射玻尿酸方式可加速急性扭傷復原進度。(照片提供/趙明哲)

腳踝急性扭傷 勿自行推拿或熱敷

其實,每位腳踝受傷的跑者或運動員在腳踝急性扭傷當下,都會建議務必立即停止運動,以保護患部,之後抬高患部、避免服用過多消炎藥以及加壓的方式先緊急處理,同時要盡早冰敷,並固定患部以減少腫脹生成,如果未能及時處理,導致關節囊發炎腫脹到生成積液堆積,會讓踝關節無法負荷體重,造成行動能力下降、靜脈淋巴回流速度緩慢,結締組織癒合能力也變差。

若是症狀幾天內沒有改善,則會建議就醫利用超音波檢查,評估需不需要導引抽出踝關節內積水,解決踝關節腫脹,此外對於單純皮下組織與韌帶拉傷腫脹,則會建議使用新型混合分子量的玻尿酸注射,可將原本復健需休養2-6週的療程,濃縮在2週內取得顯著效果,對短期間仍需要持續運動或參加賽事的患者,是不錯的選擇。

提醒運動愛好者,如果腳踝疑似扭到持續不良於行,或者越走越疼痛時,請勿自行推拿或熱敷減緩不適,應尋求適當專業醫師協助找出病因,尤其若想要早點回歸賽場,可由醫師診斷評估後,透過前述超音波導引抽吸或注射方式,輔以肌貼消腫和運動治療,及早恢復健康,成就理想。

(作者為聯新國際聯合診所復健部主任)

▲醫師可透過肌貼減緩急性扭傷疼痛與消腫。(照片提供/趙明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