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刺激腦部記憶 效果短暫 防失智 須持續活化大腦

2007/09/19 06:00

文/巫瑩慧

根據澳洲的研究指出,65歲以上澳洲人罹患失智症的比例是15:1,85歲以上則增加至4:1。另外,台大醫院神經內科的研究顯示,國人65歲以上罹患失智症的盛行率是5%,每增加5歲,比率會倍增。

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各國有越來越多的訓練計畫或商業產品加入「如何活化大腦」或「防止大腦退化」的行列。日本有一套「腦力訓練」的電腦遊戲,聲稱可以判讀使用者大腦的年齡,只要勤作軟體中的練習,就可以防止罹患失智症,去年推出後,在全球狂賣。因為他們害怕自己的心智功能會被失智症破壞和摧毀。

歐美國家近幾年也不斷推出「大腦保健訓練課程」,吸引大批民眾參與。

最近有一項針對中風患者所做的5年研究證實,沒有做心智活動強化記憶管理能力的病人,腦部海馬迴萎縮的情況比有做活動的人嚴重一倍;還有一個重要的研究也顯示,人的大腦如果能不斷地訓練,促進神經連結,就會在腦部產生一個較大的保留區。所以即使腦細胞因失智症而受損,但是該保留區發揮了一些補償作用,使得大腦的功能沒有明顯的退化。

不過,也有專家提醒,任何電腦益智遊戲或頭腦訓練計畫,因為刺激的大腦部位偏向暫時記憶區,所以大都只具備短期的功效而已。最重要的,還是要能夠保持歡喜之心,持續進行終身學習、鍛鍊體力和維持社交功能等活動,提升大腦的長期記憶能力。

除此之外,良好的生活習慣和均衡飲食,也都是不可或缺的,這樣才能保持身心的健康,有效的活化大腦。(本文作者為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