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私密處長東西怕就醫 七旬婦走路怪怪才吐實

2022/04/03 05:30

▲醫師提醒,私密處若出現異狀,應避免諱疾忌醫,以免延誤治療;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林中乙

一位70歲婦人,在子女的陪同下來到門診,女兒表示,之前央求母親就醫,花了很長的一段時間才勸說成功。進一步詢問下,婦人說私密處好像長東西,又腫又痛,但礙於國人傳統保守觀念,羞於讓男醫師看病,所以自行到藥局買藥膏塗抹,直到最近走路痛到受不了,才決定到醫院治療。

女兒說,母親完全沒有透露自己身體不適,前陣子突然發現她走路怪怪的,追問之下才知道,早在一年前,她摸到自己的外陰部好像長了東西,硬硬一小顆,剛開始不會痛,便不予理會。只是沒想到隨著時間過去,小顆粒慢慢變大,而且走路磨擦到還會覺得痛。

檢查之後,確定婦人所長的腫塊為外陰部表皮囊腫。生長部位多見於大陰唇及會陰部或是兩側腹股溝處,於皮膚或黏膜表皮下深部組織內,生長緩慢,多發生於中年以上婦女,所造成的原因可能為毛囊皮脂腺導管的阻塞、來自向表皮分化的外胚葉殘留組織、或外傷引起等,一般可經由臨床表現做出初步診斷。

外陰部表皮囊腫 清潔保持乾爽即可

多數外陰部表皮囊腫不會有症狀,因此大部分的人不太會察覺到它的存在,有時會意外看到或摸到皮膚上的小腫塊。病患就醫的原因,通常是囊腫出現細菌感染發炎反應,導致周圍的組織紅腫熱痛,甚至出現蓄膿的情形。嚴重時還可能合併蜂窩性組織炎,甚至腹股溝淋巴節腫痛,或發燒等症狀。

外陰部表皮囊腫通常不需要特別治療,注意局部清潔,保持乾爽即可。但若是出現感染、疼痛、囊腫變大、癌變等症狀時,就要考慮做手術切除。

(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