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停經睡不好 中藥花茶針灸來助眠

2022/02/13 05:30

▲圖2:洛神花茶(照片提供/羅佳筠、姜智釗)

文/羅佳筠、姜智釗

48歲的黃女士月經沒來已經1年多了,這段日子她發現自己常汗流浹背醒來,起身上廁所後,就躺在床上翻來覆去睡不好,白天覺得沒什麼精神,還容易因為小事而生氣,這讓她的工作表現和家人相處受到影響。

台灣女性平均在50歲左右停經,這表示卵巢的功能老化,女性荷爾蒙變少,而導致月經長達1年未來。台灣停經後的女性,常因為睡眠障礙、熱潮紅和情緒不穩等停經症候群而就醫,其中睡眠障礙更是停經女性認為降低生活品質最嚴重的抱怨。

調整身心 度過絕經前後諸症

中醫把停經稱為「絕經」,而將停經症候群歸屬於「絕經前後諸症」。我們為黃小姐開立加味逍遙散、知柏地黃丸和酸棗仁湯等疏肝解鬱、補腎清熱、和寧心安神的中藥,達到穩定情緒、降低潮熱和改善睡眠的效果。

另外,黃女士接受每週3次的針灸,透過刺激頭部的百會穴和風池穴、手部的神門穴、還有腳上的三陰交穴、照海穴和太衝穴(圖1),可以疏泄停經後的身心壓力,而有助於睡眠。

▲圖1:針灸穴位可調疏泄停經後的身心壓力,有助於睡眠。(照片提供/羅佳筠、姜智釗)

中醫認為,停經是個轉變的過渡期,如果出現睡眠障礙等症狀,建議調整生活步調,讓身體盡快適應荷爾蒙變化後的狀態。

黃女士重新省視工作和家務的安排,將比較不急的事情放慢步調,減少壓力的累積。另外,她維持跑步的習慣,但現在量力而為,避免過度疲勞,而睡前則利用熱水澡和使用「按摩家電」,讓自己更加放鬆。

當感到情緒難以控制時,學習深呼吸和沖泡酸甘的洛神花茶(圖2),來調暢氣機,以及緩和心思。

黃女士接受中醫的幫忙,加上日常起居的調適,晚上逐漸睡得香甜,白日也能神采奕奕面對工作和家務。

(作者為桃園市龜山風澤中醫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