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長協助孩子收心 擺脫開學症候群

2022/02/11 05:30

▲開學了,除了戴口罩、量體溫等防疫工作外,醫師提醒,家長應留心孩子的心理健康;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記者陳鳳麗攝)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除了高雄市的國小以外,高中以下各級學校都在今日開學,醫師提醒,孩子若出現情緒低落、焦慮,吵著不想開學,回家不想寫作業或一直想玩手機或電動,就要小心可能得了「開學症候群」。

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許維堅表示,很多學生一開學的生活作息都會比較鬆散,家長可跟孩子聊學校發生的趣事、訂定作息時間表、使用3C產品時間,讓孩子逐步適應開學生活,若孩子始終不開心或不專心,就要尋求兒少精神科或兒童心智科醫師的協助。

寒假因為有春節連假,家族聚會、出遊玩樂的機會多,且生活作息也會有改變,家中的孩子今日開學後,必須重新回歸規律生活,許維堅表示,開學後的第一週仍是家長協助孩子收心的重要時期,只要有心且方法用對,孩子就可逐漸適應開學後的生活。

聊聊開學日趣事 陪伴寫作業

許維堅指出,若家中的孩子年紀比較小,家長可以用聊天分享的方式,引導其聊聊開學日學校的趣事,讓小朋友感覺開學仍很有趣,並鼓勵孩子開學後多跟同學聊天、運動,接著再跟孩子一起看當天有哪些作業,陪伴其寫作業。

「調整作息和規範3C產品使用時間也很重要!」,許維堅說,家長可跟孩子一起訂定開學後作息時間表,如起床、就寢時間、休閒娛樂時間…,由於很多孩子寒假玩3C產品的時間長,有的甚至已有成癮情況,規範開學後使用時間就更為重要,而家長在規範孩子之前要先以身作則。

許維堅也說,大多數孩子經由溝通引導,會漸漸適應開學生活,若仍無法回歸正常生活,持續多日的不想上學,不想寫作業、晚上睡不好、情緒低落,就要考慮尋求兒少精神科或兒童心智科的醫師來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