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打太極減肥 港研究:效果不輸傳統運動

2021/07/18 05:30

▲太極拳在室內、室外都可以練,且入門簡單快捷;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柯俊銘)

文/柯俊銘

許多中老年人的四肢並不粗壯,體重也未超標,但卻有個大肚腩,呈現蘋果型身材,腰圍過寬的體態在臨床上稱為「中央型肥胖」。當事人體內脂肪過多,主要堆積在內臟周圍,容易引發新陳代謝失調和發炎反應,罹患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風險往往會較高。

要處理健康問題,除需調整飲食外,適量運動也很重要。但若不習慣從事費力的體育活動,或因有關節炎、下背痛等宿疾,跑跳實在有困難,一份最近發表在國外知名期刊《內科醫學年鑑》(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的報告指出,單純打太極拳也管用。

該研究由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運動生理學專家帕爾科蕭(Parco Siu)博士所主持,其領導的團隊針對500多名年齡逾50歲且有中央型肥胖(註:男性平均腰圍為35.4吋,女性為31.5吋)的民眾進行調查,目的在探討打太極拳應用在減肥上的成效。

首先,所有人要實施簡單的體檢,接著被隨機分派至對照組、運動健身組和太極養生組。對照組並無介入,運動健身組則是有制定常規運動計畫,內容包括快走和肌力訓練。至於太極養生組,主要安排坊間最普遍的楊氏24式太極拳。

運動健身組和打太極拳組的活動都是每週3次,每次1小時,總共持續3個月,而全程都有教練陪同指導。另外,實驗結束和9個月時會重複實施相同的體檢。

腰圍、體重、血脂均減少

結果發現,太極養生組和運動健身組的減肥成效都比對照組還要好,無論是腰圍、體重或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皆有明顯減少,而俗稱好的膽固醇,亦即高密度膽固醇則大幅增加。進一步的分析顯示,相較於運動健身組的成效,太極養生組似乎略勝一籌。以腰圍為例,前者減少0.5吋,後者則有0.7吋。更重要的是,上述的諸多改善直到9個月時,太極養生組仍能保持,但運動健身組就略微退步。

減肥並非一蹴可幾,而學打太極拳也是需用時間跟心去慢慢體會,唯有勤快練習並堅持到底,方能健康瘦身。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