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女童脖子洗不乾淨恐糖尿病前兆 認識「黑色棘皮症」

2024/04/16 11:38

女童在調整生活習慣後,成功揮別黑色棘皮症,且從圓潤身材變得健康、結實。(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位九歲女童被阿嬤帶去診所,本想看感冒;但阿嬤順口問了句:「醫師啊,為什麼她的脖子這麼黑?」醫師一看就回答這是黑色棘皮症,可能是糖尿病前兆。李淵順小兒科診所專任醫師蔡昕育說明,黑色棘皮症多是因胰島素過多,刺激角質細胞過度生長引起的皮膚變化,這個例子出現在頸部,其他也可能在腋下、背部等。若病人過重,減重與改善生活型態是改善黑色棘皮症的第一步。然醫師也提到,過去黑色棘皮症常見於中老年人,現在卻有年輕化趨勢,令他憂心。

蔡昕育在粉絲團「樹果園丁育兒手記-兒科蔡昕育醫師」分享一個案例:九歲的女孩被帶來診所看感冒,阿嬤問了個問題:「醫生啊!為什麼她的脖子都黑黑髒髒的、洗都洗不乾淨?」看了一下她的脖子,皺褶處是正常的膚色,底色卻明顯是較深的咖啡色,乍看之下好像沒有洗乾淨的角質一樣。再看一下她的身型和體重,蔡昕育跟阿嬤說:「阿嬤啊!這不是洗不乾淨哦!這叫作黑色棘皮症,可能是糖尿病的前兆哦!」阿嬤聽了嚇了一跳,想不到平時愛吃含糖食物和飲料的習慣,除了養成女孩圓滾滾的身材,還造成了健康的問題。

黑色棘皮症出現 代表胰島素增加

蔡昕育說明,除了一些比較少見的原因,黑色棘皮症大部分是因為體內的胰島素過多、刺激角質細胞過度生長所引起的皮膚變化,常常出現在頸部、腋下、背部和鼠蹊部。

為什麼說可能是第二型糖尿病的前兆呢?蔡昕育說明,因為本來胰島素是為了幫助身體利用血糖,但是當身體對胰島素不再敏感,我們就需要製造出更多的胰島素來達到原本降血糖的效果(也就是胰島素抗性)。

當提高胰島素的分泌量也不再能平衡血糖的時候,第二型糖尿病就出現了。所以黑色棘皮症出現的時候,就是告訴我們身體裡的胰島素太多了,除了可能暗示血糖不穩定以外,也是代謝症候群、脂肪肝等疾病的徵兆。對於過重的病人而言,單純的減重和改善生活型態就可以改善黑色棘皮症的症狀。

醫師憂心:黑色棘皮症 愈加常見於兒童

蔡昕育表示,黑色棘皮症以往是中老年人的專利,但隨著孩子們的飲食西化、兒童肥胖的問題愈來愈嚴重,現在小孩身上也不難看到黑色棘皮症了。「這也是令人擔心的問題,如果孩子們從這麼小就暴露在代謝症候群的風險中,那等到他們長大成人的時候,是不是更可能被慢性病所困擾呢?」

​女孩調整飲食 揮別棘皮症與圓潤身材

最後蔡昕育分享後續:跟女孩的阿嬤說明嚴重性之後,建議她去看兒童內分泌門診,也叮囑她注意孩子的飲食,限制含糖食物和精製澱粉的攝取,並且鼓勵全家人一起運動。幾個月後再見到她,第一眼就發現她的身材變得比較結實、脖子上的皮膚也變白嫰了!

阿嬤說,孩子的媽媽現在早餐都讓她吃兩顆水煮蛋和一杯牛奶,而且再也不讓她喝冬瓜檸檬茶了。我很為她高興,因為她有在乎她健康的家人、願意為她一起做出生活型態的改變。蔡昕育跟女孩說:「妳做得很好,要繼續保持哦!不過如果有時很想吃點心,週末時可以放鬆一下下、吃一塊小蛋糕。」女孩回答:「不,我現在已經不想吃蛋糕了!」蔡昕育心想,「果然吃甜食會讓人上癮,戒掉就不那麼想吃了,對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