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運動好手20天胖20kg 竟心衰竭引起水腫

2021/01/27 05:30

▲運動好手郭男體重在20天內暴增20公斤,原來是心衰竭作祟。(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54歲郭男是單車運動好手,不料,短短20天體重竟增加20公斤!無預警水腫,鄰居催促他就醫,他也不在意,後來因運動會喘才到台中慈濟醫院檢查,心臟內科醫師楊峯菁診斷其為嚴重心衰竭引起水腫,若再晚發現恐有生命危險,趕緊安排他住進加護病房。

加強運動消腫 呼吸喘才就醫

郭男體重在20天內從75公斤暴增到95公斤,但他並未覺得不舒服,親朋好友勸他就醫,他也不以為意,直到想藉由加強運動消腫,感覺心跳變快,才到台中慈濟醫院心臟內科門診;心臟內科醫師楊峯菁檢查後發現郭男竟嚴重心衰竭,有生命危險,緊急安排入住加護病房,並給藥治療。

楊峯菁說,很多人若水腫會想到腎臟問題,但其實水腫也是心衰竭的標準症狀,而造成心衰竭的主因和心肌炎、冠狀動脈阻塞有關。心肌會感染發炎和喝酒、感冒、罹患糖尿病等有很大關聯;至於冠狀動脈阻塞則主要和高血壓、高血脂等有關。

郭男罹病前一年幾乎每天只睡4、5個小時,感冒、發燒也只喝熱水、服用保健品,並未就醫,楊峯菁說,可能就是這樣導致病毒入侵,最後差點造成不可收拾的局面。

楊峯菁表示,醫療科技日新月異,目前心衰竭治療效果可以好到讓病人恢復常態,雖然「心肌受損不可逆,但可回復心臟功能。」郭男經治療後逐漸恢復健康,體重也逐漸下降。

楊峯菁也警告,心衰竭不是老年人專利,最近收治了壯年病人,其中最年輕才30歲,建議民眾應保持良好生活作息,並定期健檢。

心衰竭逕自停藥 病情恐惡化

尤其罹患心衰竭後必須遵守醫囑終身服藥,一旦停藥不僅會讓病情惡化,更可怕的是即使恢復用藥,效果也不佳。楊峯菁提醒,民眾下肢水腫及呼吸喘,尤其晚上喘得更厲害、無法平躺,再加上運動耐受度下降,就要懷疑可能是心衰竭,最好就醫診療。

▲54歲郭男是單車運動好手。(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