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血壓控制可選「得舒飲食」 幫助降血壓有感

2024/03/28 08:26

營養師表示,該飲食法沒有太多限制,主要是多選擇植物油、每天1湯匙的堅果、吃2.5碗蔬菜、5拳頭水果及2杯乳製品;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血壓飆高,容易有猝死、心肌梗塞等風險,營養師高敏敏指出,想控制血壓,可選擇得舒飲食法。該飲食法沒有太多限制,主要是多選擇植物油、每天1湯匙的堅果、吃2.5碗蔬菜、5拳頭水果及2杯乳製品,將紅肉,改成白肉和豆製品;少吃甜食、肥肉、紅肉醃燻肉、含糖飲料、重鹹重口味食物。

溫差大血管易收縮 9類人要注意

高敏敏在臉書專頁「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分享,氣溫變化大、溫差大容易引起血管收縮,使血壓上升,相較於夏天,冬天平均收縮壓約上升10mmHg,使得因心血管疾病造成的死亡率比夏天高出41%。因此除了高血壓患者須注意溫差外,高血脂、腦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腎臟病、不運動的人、65歲長輩、常熬夜壓力大者、抽菸酗酒生活習慣不佳者,須注意血管健康。

營養師提醒,溫差大時,血管容易熱脹冷縮,9類人須尤為注意血管健康。(圖取自高敏敏臉書專頁)

少吃紅肉 改吃白肉和豆製品

其中,若想控制高血壓,可透過得舒飲食進行控制。高敏敏說明,得舒2字是從「DASH Diet」中的DASH而來的,DASH則是「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的縮寫,表示「利用飲食方式來預防高血壓的飲食」。得舒飲食其實沒有太多限制,主要是多吃未精製全穀、蔬菜、水果等,及多補充乳製品及攝取白肉,就能控制血壓:

●選擇原型全穀雜糧,替代精緻澱粉:像是地瓜、馬鈴薯、南瓜、糙米飯等食材,都屬好的未精緻澱粉類。

●烹調時選擇植物油、每天1湯匙的堅果。

●每天吃2.5碗蔬菜+5拳頭水果:記得要多樣化、不挑色。

●每天攝取2杯乳製品:像是牛奶、優酪乳、優格、起司等。

●將紅肉,改成白肉和豆製品:每天吃小於或等於6份。

●少吃甜食、肥肉、紅肉醃燻肉、含糖飲料、重鹹重口味:其中甜食部分,建議可將含精製糖甜點用水果、堅果、優格等替代。

得舒飲食中提到少吃重鹹、重口味食物,高敏敏進一步提醒,衛福部建議,每日鈉總攝取量不宜超2400mg,但其實很多食物都非常容易超標,甚至超過1天攝取量,因此平常少吃加工品、減少醬料使用,火鍋、泡麵、拉麵等的湯偶爾淺嚐,最好養成好的飲食習慣、多吃原型食物。

營養師建議,把高鈉食物慢慢換成低鈉,讓身體更健康。(圖取自高敏敏臉書專頁)

糖友、腎友不建議得舒飲食

高敏敏提及,高血壓會讓動脈硬化失去彈性,造成腦部、腎等器官的血液交換能力變差,進而引發心臟病、腎病、中風、失明風險,而得舒飲食則可有效控制血壓的提升!不過,得舒飲食並非人人都適合,像是得舒飲食水果攝取量偏多,對糖友血糖控制可能會造成威脅;對於需要控鉀的腎臟病友也不利,因此建議想執行的人,可先與營養師、醫師諮詢後再進行。

營養師高敏敏。(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