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臉胸冒紅疹合併肌肉無力 竟是乳癌擴散

2024/03/28 05:30

▲黃婦(左)罹癌後出現嚴重紅疹,經林增熙醫師(右)投藥治癒。(記者黃旭磊攝)

記者黃旭磊/台中報導

台中市烏日區60歲的黃姓婦人有乳癌家族史,前年罹患乳癌第1期,切除右乳後持續追蹤1年,去年在臉部、前胸多處出現紅疹,不能洗澡生活無法自理,日前烏日林新醫院醫師診斷出乳癌細胞擴散至肝臟、淋巴,也引發皮肌炎,接受化療,並使用類固醇,讓紅疹逐漸消失。

黃婦罹患乳癌,2年前切除右乳後,眼皮、上背及手關節陸續出疹,四肢近心處肌肉群對稱無力,需由家人協助洗澡穿衣,去年至診所就醫,一度以為是藥物疹,停用乳癌用藥後未好轉,改至烏日林新醫院血液腫瘤科、過敏免疫風濕及神經內科專科醫師,進行血液、切片及肌電圖檢查。

血液腫瘤科醫師林增熙說,黃婦自以為是藥物疹,結果停用乳癌藥導致皮肌炎更嚴重,到院後,配合繼續癌症化療,也使用類固醇治療皮肌炎,皮肌炎的紅疹才慢慢沉澱消失。

林增熙表示,對於皮肌炎與癌症關聯,推論可能是身體對癌細胞產生免疫反應,目前皮肌炎尚未有標準治療藥物,治療目標以減緩疾病發展速度,預防肌肉萎縮、關節攣縮為主,除了免疫調節藥物,患者一定要妥善控制腫瘤,才會改善病情。

皮肌炎合併惡性腫瘤比例高達15-30%

他指出,相較於一般民眾,皮肌炎合併惡性腫瘤比例高達15%-30%,多數乳癌患者對於皮肌炎陌生,嚴重將導致自體免疫引起發炎性肌肉病變,甚至也有患者出現呼吸不順、吞嚥困難。

院方指出,在治療方面除了觀察患者肌電圖、肌肉酵素是否異常,需由過敏免疫風濕科門診進行皮膚切片,診斷有無發炎性病變,避免侵犯肺部,造成纖維化及心臟等器官。

▲黃婦的頸部受癌細胞影響,出現紅疹。(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