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男突洗腎 多發性骨髓瘤找上門

2020/11/05 05:30

▲林增熙醫師發現王男的骨骼X光攝影有骨質疏鬆現象。(記者何宗翰攝)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69歲王姓男子,去年11月開始說話語無倫次、全身無力,檢查發現急性末期腎衰竭,開始每週接受3次血液透析治療,直到前往血液腫瘤科,接受進一步檢查,才發現罹患多發性骨髓瘤第二期,及時施打標靶藥物治療,從原本臥床接近失能的狀態,進步到可以自行緩慢行走;今年2月初,腎功能指數已恢復8成,免於終身洗腎。

烏日林新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林增熙表示,王先生原本身體健康,突然要洗腎令家人無法接受,決定進一步徹底檢查,結果抽血檢驗報告顯示,血紅素指數僅有正常數值的1/3,骨骼X光攝影也有骨質疏鬆現象,安排骨髓穿刺切片檢查,確診為多發性骨髓瘤第二期。

約4成患者 出現腎臟功能衰弱

多發性骨髓瘤屬於血液癌症之一,主要是在骨髓內的漿細胞(白血球的一種),突變癌化後所造成的癌症,會跑到全身任一器官,好發族群為男性多於女性,年齡大多介於60-70歲左右,一旦罹患多發性骨髓瘤,大約有4成會表現在腎臟功能衰弱,其中1/3的病人如果不治療,恐怕惡化至終生洗腎。

林增熙表示,多發性骨髓瘤會出現貧血、背痛、骨折、血鈣過高、容易感染病毒、細菌及腎衰竭等多樣性症狀,常與其他疾病混淆,導致診斷不易,有患者看過骨科、復健科、腎臟科、家醫科等門診,才轉介至血液腫瘤科,「所幸王先生在2個月內及早發現,腎臟功能回復的可行性大增。」

及時標靶治療 免去終身洗腎

林增熙說,其實多發性骨髓瘤只要早期發現,盡快接受標靶治療,就可以逃過終身洗腎,省下大筆支出,目前健保已經通過給付多發性骨髓瘤的多種標靶藥物治療,治療3個月後,超過2/3的病人可以達到極佳的反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