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腎臟病友小心肺炎! 半年死亡率較無感染者增5倍

2020/09/03 17:17

腎臟病防治基金會執行長林裕峯(左)、腹膜透析腎友協會理事長吳鴻來(中)、腎臟醫學會理事長黃尚志(右)呼籲腎友可接種疫苗預防肺炎。(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台灣洗腎(透析)人口超過9萬大關,醫師提醒,腎臟病患者若感染肺炎,半年後死亡率會較無感染肺炎者增加5倍,目前衛福部提供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僅適用於75歲以上族群,但洗腎病人也是屬於高風險族群,建議可考慮自費接種,為自己增強保護力。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黃尚志表示,透析分為血液透析、腹膜透析,主要作用為清除血液中新陳代謝廢物,但可能引起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等副作用,進而有營養不良、免疫力下降等情況,就較容易成為感染重症的高風險族群。

黃尚志指出,透析患者面臨的感染風險包含血流感染、腹膜炎,以及其他系統性感染等,其中,值得注意的是,肺炎發病率為27.9%,因為用藥限制多,像是要依照腎臟功能決定用藥量、避免使用腎毒性藥物,且可能因腎功能惡化而需要連續透析治療,對於醫師來說,是很棘手的事情。

腎臟病防治基金會執行長、雙和醫院腎臟科教授林裕峯說明,慢性腎臟病患者若罹患肺炎,半年後死亡率為無感染肺炎者的5倍,5年後死亡率也為無感染肺炎者的2.1倍,因此必須重視相關問題。

林裕峯指出,以美國為例,為降低透析患者的感染機會,聯邦醫療保險可以支付透析患者接種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的費用,但我國目前衛福部僅提供75歲以上長者公費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只是透析病友也是高風險族群,建議可考慮自費方式接種。

林裕峯提醒,透析患者每週透析、回診時,可以詢問醫師、護理師肺炎鏈球菌接種意見,以降低感染肺炎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