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睡不著? 來一杯安神茶飲吧

2020/10/25 05:30

▲可飲用中藥茶飲幫助安神入眠。(照片提供/周芳伃)

文/周芳伃

依據2019年台灣睡眠醫學會的統計,全台超過200萬人受慢性失眠之苦,每10人就有1人受失眠困擾。全台每年服用3億2700萬顆安眠藥,排起來長達327公里,相當於中山高速公路的總長。中醫希望破除失眠僅靠安眠藥的迷思,提供更多治療選項。

睡眠不到6小時的人容易出現血壓和膽固醇偏高,肥胖、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機率增加。睡眠不足也會讓大腦中與阿茲海默症相關的物質無法排除,證明失眠是導致失智的重要風險因子。

中醫認為,失眠可以分成不同類型,不同類型之間可能互相重疊,而非單一原因,建議經由中醫望、聞、問、切4診診療,針對不同體質進行個人化治療。

睡眠不到6小時 易有慢性病

入睡困難、淺眠易醒、多夢眠差,都是常見的症狀,依照每個人不同體質,選擇「疏肝解鬱」、「重鎮安神」、「滋補陰血」或是「清心安神」中藥。

「睡多仍累」大多屬於「陽氣虛、濕氣重」;頻尿造成睡眠中斷,若是虛證使用「溫腎陽」中藥,實證使用「清心熱」中藥;更年期潮熱造成睡眠品質不佳,使用「滋陰清熱」中藥。

◎生活與飲食注意

●輪班工作者:「緩慢輪班原則」先固定某一班表較長的時間再進行班表轉換;「順時鐘方向的輪班原則」例如早班─小夜班─大夜班。

●運動習慣:避免睡前3小時內劇烈運動,交感神經活躍,大腦很難進入睡眠狀態。

●消夜習慣:中醫認為「胃不和則臥不安」,如果有胃食道逆流症狀,避免睡前3小時內高糖、高油飲食,若是因為餓肚子會影響睡眠,可以選擇高蛋白質食物,例如蒸蛋、水煮蛋、燙青菜等食物,建議吃5分飽就好。

●安神茶飲:平時即可飲用有助於睡眠的靜心安神茶,使用以下中藥材,浮小麥、百合、紅棗、甘草、麥門冬、玉竹。適用於情緒緊繃、煩惱多慮的人。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