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內確診個案少 指揮中心︰篩檢量已算多

2020/06/26 05:30

各國武漢肺炎確診個案與篩檢總量概況表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一名在台灣就學的日本女學生、返回日本入境時,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外界憂心國內恐有潛在社區感染風險,並質疑篩檢量太少會成為破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認為,國內確診個案少,篩檢量已算多,但建議民眾端午連假出遊,到人潮擁擠處還是要保持距離、戴口罩。

對比鄰近的中國、日本、南韓、越南等國確診武漢肺炎人數與篩檢情況,除了中國資訊有限、無法獲知實際篩檢量外,台灣每百萬人口篩檢量三一八三例,遠低於南韓的逾兩萬例,也比日本的三三九六例略低。

莊人祥指出,目前國內是入境者都需要居家檢疫、有症狀或接觸風險者採檢,先前曾有一班紐約飛台灣的班機,全機採檢但僅十二人確診,檢驗出陽性的,都是有症狀者,無症狀者都沒驗出,參考此例科學證據,不認為有全面普篩的必要性,而採精準防疫。

莊人祥也強調,其實目前全世界尚無所謂的普篩,且國內只要醫師懷疑民眾有感染的可能性就可採檢,若確診,通常還會再檢驗其接觸者,通常一個確診就要採檢一百六十例、一百七十例,檢驗量其實算多。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則指出,指揮中心聲稱日本確診女學生在台生活單純,單純還會感染,是否代表社區就有風險?他說,不是要求進行所謂的全面篩檢,而是應依照不同時間、情境、目的,進行不同的擴大篩檢,以釐清實況,也更安民心。

學者︰擴大篩檢釐清實況 可安民心

詹長權說明,其他國家的擴大篩檢都是有目的,像是美國紐約州現在每天篩檢五、六萬人,就是希望釐清社區實際感染狀況,作為解封政策參考;英國篩檢也在確認多少比例的人有抗體,以利未來接種疫苗的規劃;俄羅斯則是為保障特定閱兵活動的安全,全數參加者都採檢。

詹長權認為,我國現在逐漸放寬邊境管制,更要謹慎以對,若透過擴大篩檢以科學證據證明社區安全,不是更讓民眾放心嗎?事實上,也有專家多次建議可在北、中、南進行小規模的篩檢,以釐清社區實際感染狀況。

對於擴大篩檢的說法,莊人祥昨僅回應:「謝謝建議」。

而端午連假出遊人潮暴增,全國觀光景點都塞爆,莊人祥提醒,民眾出遊若是與家人一起,沒戴口罩可以,但到人潮擁擠的地方,建議保持距離、戴口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