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把握黃金48小時篩檢期》去年3522名新生兒 篩出蠶豆症

2020/06/09 05:30

近3年新生兒篩出蠶豆症人數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新生兒篩檢項目增達二十一項,國健署最新統計,雖因少子化,去年新生兒篩檢人數較前年大減一萬三千多人,但篩檢出三八八八名新生兒有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其中蠶豆症即達三五二二人,較前年增加一六二人。國健署提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的症狀在嬰兒階段普遍不明顯,應及早篩檢,儘早治療。

新生兒數減少 患蠶豆症者反增加

國健署簡任技正陳麗娟說明,國健署提供二十一項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篩檢費用減免兩百元,資源不足地區、低收入戶減免五百五十元。寶寶出生四十八小時採取微量腳跟血,就可完成篩檢。據統計,全國新生兒篩檢率逾九十九%。

台灣約每百個寶寶 就有3名罹患

蠶豆症全名為「G-6-PD葡萄糖六磷酸鹽脫氫酶缺乏症」,病因染色體上基因異常,G-6-PD是種酵素,可協助葡萄糖新陳代謝且產生保護紅血球的物質,缺乏此酵素,紅血球易受某些物質的破壞而發生溶血。國健署說,這是台灣最常見的新生兒代謝異常遺傳性疾病,約每一百個寶寶就有三個。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一般醫學科醫師吳昌騰表示,當蠶豆症小孩體內紅血球的氧化壓力上升,可能導致急性溶血性貧血症狀,包括臉色蒼白、全身黃疸、尿液深茶色等。嚴重會導致呼吸窘迫、心臟衰竭,甚至恐因休克,而有生命危險。

吳昌騰提醒,新生兒衣物及生活環境不能放萘丸(樟腦丸),否則萘酚易進入體內,使紅血球細胞破壞而導致急性溶血等。受傷時不要使用含龍膽紫的消毒水,例如紫藥水,生病時不可自行服用成藥。蠶豆則絕對不要吃。蠶豆症兒需避免可能引起溶血的物質,或在發生溶血時施以合適治療,才能避免影響身高、體重及智能等發展。

國健署籲及早篩檢 確保健康成長

國健署則提醒不要錯過出生兩天的黃金篩檢期,及早發現新生兒健康狀況,避開可能危及生命的物品,確保健康成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