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低頭族腳緊繃 以為漸凍症 頸椎間盤突出壓迫脊髓

2019/11/27 05:30

▲黃啟訓醫師指出,患者長期姿勢不良造成頸部椎間盤突出壓迫脊髓。 (書田診所提供)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

一名46歲上班族經常感到頸部痠痛,最近更發現雙腳緊繃,甚至走路一跳一跳的,他因為擔心罹患「漸凍症」,於是到神經科門診就醫,經核磁共振檢查證實為頸椎退化伴隨椎間盤突出(俗稱長骨刺),導致脊髓壓迫變形。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啟訓表示,患者因上班時需打電腦,回家又喜歡低頭滑手機,長期姿勢不良才會造成頸部椎間盤突出壓迫脊髓。

他指出,人體全身的動作皆源自於大腦的操控,頸部脊髓就像連結大腦與四肢間的主電纜線,當頸部脊髓受到壓迫時,會先產生下肢肌肉僵直、走路一跳一跳無法協調,如果不及時手術解除壓迫接著就會四肢癱瘓,且其表現很類似運動神經元疾病(漸凍症)。

黃啟訓說明,頸部脊髓受壓迫未及時治療會導致四肢癱瘓,漸凍症發病後3到5年也會四肢癱瘓合併呼吸衰竭。兩者表現有時非常類似,但治療方式完全不同,診斷上需要小心區分。

黃啟訓說,近來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普及,出現愈來愈多低頭族,門診發現頸椎退化相關的疾病越來越普遍且有年輕化的趨勢。研究指出,低頭時,頸部每彎曲5度就要多承受約5磅的壓力,彎曲60度就要承受60磅(27公斤)的壓力,長期下來很容易導致頸椎長骨刺壓迫神經和脊髓。

黃啟訓提醒,預防頸椎骨刺的發生平時應儘量少當「低頭族」,使用3C時要維持良好姿勢,不要固定同一姿勢太久,最好每30分鐘起身,並活動一下頸部。如果出現頸部痠痛、肢體麻木、甚至影響四肢動作時,應儘早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