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杏林點滴》4-1.亞太骨腫瘤醫學會主席 台灣第一人》暖心陳威明 總是替病人著想

2019/06/11 05:30

▲陳威明個人小檔案。(資料來源:陳威明,整理︰記者羅碧、林惠琴)

記者羅碧、林惠琴/專訪

台北榮總副院長陳威明去年底獲頒台灣義行獎引發迴響,讓人看見他用專業治療病人,更付出真誠博感情。在第一線會親自打電話告訴患者檢查結果,減少病人奔波;身為國際骨肉癌權威、現任中華民國骨科醫學會理事長,更是台灣首位獲選亞太骨腫瘤醫學會主席,努力提升台灣骨科國際化。

骨肉癌權威 盼讓世界看見台灣

陳威明表示,台灣骨科實力相當強,每篇論文平均被引用率全球第4名,手術成果更吸引全球骨科醫師來台學習;為讓台灣骨科下一代更強,期望於國內骨科住院醫師訓練計畫,推動打破醫院間高牆的跨院聯合訓練,更進一步提升醫療品質。

陳威明當上主治醫師以來,診間很少出現看檢查報告的病人,因他與助理會打電話向患者說明結果,直到現在,有些人接到來電忍不住問:「副院長,真的是您打的電話嗎?」

▲陳威明強調,台灣骨科非常有實力,會在理事長任內加強跟其他國家交流,並進行更深入的情誼與區域的合作。(記者劉信德攝)

親自致電患者 告訴檢查結果

「先利他,不是利己!」陳威明認為,有時病人從南部來,處理腫瘤後要另排檢查追蹤,再回診看報告,來回奔波花時間,高鐵票更傷荷包,儘量給患者方便;無法一天做完檢查,則籌設關懷之家提供免費住宿,免去病房差額負擔、節省健保支出。像拔鋼釘等簡易手術,也從十多年前,就將手術前一天入院改成當天住院,縮短住院天數,避免浪費床位、節約健保資源。

陳威明每週半天門診,一號難求,有些病人凌晨3、4點就卡位,他也配合提早開始門診,儘早將遠道而來的中南部患者看完,再為北部患者服務,原因很單純,就是「便民」二字。

總是站在病人立場著想的陳威明,開了2萬8千台刀,也遇過一次醫療糾紛,難過很久、曾經沮喪,在學生面前卻不抱怨,以免年輕人不敢投入重症治療,並堅信對病人用心,當成治療親友,相信對方感受得到,因此即使曾有3名患者在他的手術台上撒手人寰,家屬都清楚醫師拚命了,沒有怪罪,雙方更成畢生好友。

30多年行醫生涯,久站造成腿部靜脈曲張,手部也因長時間拿鑷子夾軟組織而長骨刺,但他笑說:「病人很緊張說長骨刺時,我會說『我手上的骨刺比你的還大,你不用緊張』,病人就安心回家了。沒想到醫師生病也可以鼓勵病人。」

北榮治療骨肉癌5年存活率75%以上,為華人國家單一醫院最高,陳威明認為部分歸功健保,給付昂貴化療,讓無法負擔的家庭也能撐過漫長療程;但新藥、新科技推陳出新,以現有保費,要健保全部負擔有困難,想要接受更尖端醫療,民眾負擔部分費用應屬合理。

不過,若有經濟考量,民眾不要以為,健保給付材料就低人一等或結果較差。陳威明說,現行健保給付治療已提供相當優質及足以照顧健康的水準,以人工膝關節為例,除非病人很年輕、活動度高,或體重很重,否則大部分老年人使用健保給付人工膝關節,就足以健步如飛、終身使用。

▲陳威明的手因長年拿鑷子而長骨刺。(記者劉信德攝)

提升醫療品質 將推跨院輪訓制

陳威明也讓世界看見台灣,當選亞太骨腫瘤醫學會下一任主席,明年將上任,是台灣人首例。同為現任骨科醫學會理事長的他,為提升骨科醫療品質,更將推動跨院輪訓制度的創舉。

陳威明認為,骨科有些較冷門,但重要的次專科如兒童骨科、手外科、足踝、骨骼腫瘤等,不是每家醫院都有完整訓練師資及充足病例,若訓練中的住院醫師在主訓醫院未接受相關訓練,可能影響未來診斷及治療相關病人能力。

為培養好醫師,兼顧住院醫師工時及醫院資源,研擬骨科住院醫師聯合訓練計畫,期盼打破醫院界線,建立跨層級、跨醫院、跨系統學習平台;例如主訓醫院甲的住院醫師,可到骨科醫學會「住院醫師訓練計畫里程碑」平台,申請到乙或丙醫院觀摩較少見的手術,面對高齡社會對骨科需求提升,醫師養成完整性更重要,可保障民眾就醫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