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B肝病毒測不到 肝指數高另有病因

2019/04/22 06:00

▲許金川教授提醒,有B、C肝的人,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文/許金川

Q:我的兒子有B型肝炎,最近幾年肝指數一直高高低低,病毒量也都很高,半年前終於符合健保給付標準,開始服用抗病毒藥物,二個月之後,檢測B肝病毒量已經測不到了,可是他的肝指數仍然一直居高不下,在70至100間浮動。

他不菸、不酒,生活作息也很正常,我們實在很擔心,是不是目前服用的藥物沒效了?還是發生了什麼問題?

A:B肝抗病毒藥物藉由抑制B肝病毒的複製,讓患者在服藥後,B肝病毒量下降,肝炎逐漸緩解,肝指數GOT、GPT理應也會慢慢恢復正常。

您的兒子在服藥2個月後,B肝病毒數已經降至測不到的程度,顯示B肝藥物已經成功壓制B肝病毒,目前服用的抗病毒藥物是有療效的,但是GOT、GPT卻持續偏高,表示除了B肝病毒之外,應該還有其他引起肝發炎的病因。

臨床上引起肝炎的原因眾多,其一就是脂肪肝,因為大約有1/10的脂肪肝患者可能會演變為脂性肝炎,再者,若有服用藥物、保健食品或來路不明的偏方、草藥,也可能導致所謂的藥物性肝炎。

另外,還有一種稱為自體免疫性肝炎,導因於人體的免疫系統失調,產生了會攻擊自身肝細胞的抗體,抽血檢測時相關的自體免疫抗體會呈陽性反應,而且除了GOT、GPT會升高外,鹼性磷酸酶ALP有時也會偏高。

此外,也要查明是否有合併感染其他型的肝炎病毒,包括C肝、E肝甚至D肝病毒,如果整體檢查後仍無法確定病因,必要時需做肝臟切片,取出一點肝組織做病理診斷,找出根本原因,才能對症治療,緩解肝炎。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

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