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頭頸癌 「軟食」力進補

2019/04/10 06:00

▲擺盤塑型,誘發病人的用餐動機。(照片提供/凃宜辰)

文/凃宜辰

▲利用簡單的擺盤及食物塑型,讓食物看起來更美味,可以讓病人吃得開心。(照片提供/凃宜辰)

頭頸癌的治療方式多以手術切除及化療搭配放射線治療,往往治療中就有吞嚥困難與咀嚼困難的問題。建議治療期間「多吃料,少喝湯」,增加熱量與營養的攝取。

根據2017年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數據,100克的雞肉比同量100CC雞湯多了25倍的熱量與蛋白質。

頭頸癌病人吞嚥困難,乾乾的食物不容易吞嚥,多以稀飯或是流質餐當成營養來源,但是糊餐會造成病人觀感與不願意進食,軟食除了以切絲或剪刀將食物切碎,方便進食外,可再搭配酵素(鳳梨或是木瓜酵素)及溫度差改變(冷藏或冷凍)、利用壓力鍋等,讓病人可以改善咀嚼問題,且能維持身體健康,提供營養補給的食品。

日本現正發展介護飲食就很適合應用頭頸癌病人,為考量病人心理層面的問題,在病人還不需以鼻胃管灌食前,照顧者不妨以南瓜、馬鈴薯、蛋、豆腐、太白粉、蓮藕粉等澱粉類增加濃稠度,將食物重新塑型,或是加入商業配方的果凍膠化劑,形成不沾黏的果凍狀,另外給小湯匙提高食物的吞嚥安全性,維持食物的形狀,讓食物色香味俱全。

照顧者常把覺得好的各種食物,每天都全部放在一起,攪打成一樣的稀飯給病人吃,讓病人看到食物就沒胃口,建議別將固定的菜色全部一次煮成一鍋攪打、呈現多餐一成不變的味道,可以將食物分色與分餐給予,例如玉米搭配滑蛋粥、白麵線配上菇類豆腐、番茄搭配餛飩麵,每餐都有不同顏色與味道,才能呈現食物色、香、味的不同。

另外挑選白色餐具搭配食物顏色,在色彩心理學上可以增加食慾,在盤中也留些空間,減少病人用餐心理上的壓力,在營養與生活品質上得到雙贏的效果。

◎食譜

●馬鈴薯泥:馬鈴薯蒸熟,加入黑胡椒與鹽調味,放入甜甜圈模型內重新塑型。

●香菇豆腐粥:香菇、木耳炒香與豆腐混合加入稀飯內,放入方塊模型重新塑型。

●紅蘿蔔粥:紅蘿蔔與薑炒香混合高湯加入稀飯攪打後,再加入2%食倍樂(食物塑型劑),放入模型待冷卻。

●花椰菜鹹粥:花椰菜與飯加水(不超過1:1)攪打後加熱,再加入2%食倍樂(食物塑型劑),待冷卻(約70℃)後即可成型。

●蒸蛋:蛋與水混合放入布丁杯,蒸熟。

●果凍:水果攪打後與吉利T混合,待冷卻成果凍。

(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